人氣 13351

頂樓加蓋包賺? 小心說拆就拆

#租售 #頂樓加蓋 #違建 #拆除 #政策 #房屋稅 #頂加 #頂樓
好房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每年例行的房屋稅稅籍清查已於上個月(1月)開始,此次將針對頂樓增建等自行搭建未合法登記的建築展開清查。在地狹人稠的台北,不少買家看好加蓋的空間兼具自住與出租的功能,大感興趣,但房仲業者提醒,頂樓加蓋屬違法行為,就算是既成違建,也可以說拆就拆。
 
頂樓加蓋兼具自主與出租功能,但此類型產品屬違建拆除的風險很大。(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購買違建須繳納契稅。(圖/蔡佩蓉)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想要有寬闊的住居空間不是件容易的事,為了想增加居住空間,使不少民眾將自家頂樓違法增建,甚至隔成雅房或套房出租,增加收租效益。舉凡頂樓增建、陽台封閉加建及房屋前後加蓋等都是一般常見的違章建築;而就算增建屬不合法行為,但增建的頂樓產品仍有一定的市場性,因此讓不少買方看好。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過去曾調查國人網路搜尋的關鍵字,其中一個熱門搜尋就是「頂加」,再次印證了頂樓增建在台灣房市中的市場。台北市中心內房價的水準高,加上老公寓的數量多,為了增加可使用的空間,不少的公寓頂樓都有增建的現象,顯示未來這項產品在房屋市場中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不過,雖然台北市在民國84年以前已存在的違建屬於既存建築,目前都只採取緩處理,但並不表示就安全無虞,如有鄰居檢舉或有違反消防安全的情況,建管處還是會立即拆除。曾敬德建議,台北市精華區內的舊公寓,土地持分高,相對較有都更價值,且頂樓增建可以增加使用空間,不過畢竟不符合法規的規定,加上銀行普遍對於此類產品放款較保守,所以民眾挑選這類產品時最好特別注意,減少發生糾紛的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