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1

行政法院判決讓都更卡關 張景森開砲

#政策 #都更 #永春 #張景森 #釘子戶

記者莊琇閔、王宏舜/台北報導

延宕十七年的台北市永春都更案,去年好不容易拆除釘子戶並風光開工,今年七月最高行政法院卻判北市府敗訴定讞,建照隨之失效,一切回到原點。台北市府昨天舉辦都市更新論壇,不僅法律學者、同意戶對此大表不滿,政務委員張景森也開砲,「(北市)都更處都給行政法院做好了」。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出席台北市都市更新論壇,在致詞時表示會將地方政府提出的建議帶回中央審議。記者黃威彬/攝影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出席台北市都市更新論壇,在致詞時表示會將地方政府提出的建議帶回中央審議。記者黃威彬/攝影

永春都更案同意戶昨天守在論壇會場門口,向市長柯文哲陳情「讓住戶回家」,自救會會長劉德玢也在會中砲轟這是「恐龍法官的烏龍決定」。他氣憤地說,百餘位同意戶不僅不能參與本案訴訟,連向法官說明始末都不得其門而入,有二、三十年經驗的法官卻僅從書面審查,就判了同意戶財產死刑,淪為說文解字的法匠,罔顧同意戶權益。

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林家祺也說,永春都更案的判決,造成日後所有行政部門的專業判斷全數被架空,無異鼓勵當事人打官司,重新確認這些專業判斷,浪費司法資源。目前都更程序被法院課以最嚴格審查標準,造成行政部門推動困難,建議修法時應考量適度尊重行政部門專業判斷。

與會的張景森說,都更最關鍵的問題就是少數人不同意,但都市是共同延伸的利益,不能因個人所有權就無限上綱,把權利拉到極限。應對不同意戶建立一套法律機制,若個別所有權人都具有全案的否決權,「台北市應該還停留在中世紀」,因為不可能讓百分之百的人同意。

張景森也砲轟多件少數人不同意的都更案,都在行政訴訟中逆轉,判決也超出比例原則。他說,如果法官的見解比較厲害,乾脆把都更處移到行政法院底下,讓行政法院去做。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也向中央喊話,表示都更要思考如何保障少數人權益 ,也兼顧公共利益,不是一戶就可以否定九成九的人。他強調,行政單位專業判斷要到什麼程度,應該在修法中訂清楚,以免再產生訴訟爭議,否則乾脆所有都更申請案一律先送行政法庭判決,判完了再做都更。

最高行政法院發言人沈應南表示,法院不可能主導都更,行政法院只是審判程序的合法性。市府可以合法拆房子,但程序不完備,很可能就讓「大埔事件」重演。

沈應南說,外界質疑法官「亂判」,其實不能動輒將不同意戶冠上「釘子戶」之名,他們也有權益要保障;行政法院更不是掣肘都更,一切都要回歸「有無權利保護必要」這點來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