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39

新北都更新制 住戶少拿3~5%坪數

#地方 #中古 #新北 #都更 #建商 #坪數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考量近年工程原物料上漲,影響建商投入都更意願,檢討「新北市都市更新權利變換計畫提列共同負擔項目及金額基準」,9月8日正式上路,平均調整幅度達11%左右。都更處評估,新制會讓都更戶少拿3%~5%的坪數。由於調幅不少,有都更戶說,那就等原物料成本下降再來談。
 
一般都更案分兩種,一種「協議合建」,只要建商、地主雙方達成共識便可都更。另一種則是「權利變換」,會找估價師,依地段、房價、營造成本等「估價準則」來估算分配比例。
 
新北市都更新制上路,未來都更戶所能分配到的空間坪數恐將縮減3至5%。示意圖/新北市住都中心提供
新北市都更新制上路,未來都更戶所能分配到的空間坪數恐將縮減3至5%。示意圖/新北市住都中心提供
 
許多建商向市府反映,建商與民眾在「權利變換」都更案中的「共同負擔比」從2015年至今沒有調整過,但原物料在6年間卻漲了20%,全要建商吸收,利潤越來越低,對都更案興趣缺缺。
 
新北市府經過1年多討論,於8日起調高建物成本計算基準,平均漲幅達11%。也就是說,建商與住戶未來在談都更時,共同負擔內的營建工程費用將會提高,住戶平均會少拿到3%至5%的坪數,50坪的房子恐少2坪,瞬間失去一個小房間。
 
「有錢的是建商,窮的是百姓」都更戶陳先生說,政府近年好不容易說服一些民眾配合都更,沒想到現在又走回頭路;新制上路後,一般民眾將至少損失數十萬。陳先生表示,近期有建商在找他談,不過若現在建商要以原物料成本增高作理由,犧牲民眾權益,那可以請建商等原物料成本、房屋造價下降後再來聊,市府此舉可能使民眾產生抗拒心態,延宕新北市都更進度。
 
新北市議員陳錦錠則認為,其實每個案件分配比例皆不同,但若是建築成本提高,建商賣屋時的價錢通常也會拉高,對都更戶來說,他們分配到的房屋價值便會增加,其實是有可能達成雙贏的局面,民眾未必會因此就不參與都更。
 
新北市都更處指出,建商近年不斷向市府反映水泥、鋼筋、人事成本已經提高太多。若是市府堅持不調漲,建商就不會申請都更,這樣的結果對民眾來說也不是好事,新制只是反映真實的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