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40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封館半年重整

#地方 #花蓮 #鐵道 #文化園區 #環境 #建築 #景點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舊稱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早期是掌管花東鐵路的總指揮所,不僅環境優美,園區也保有完整的日式建築,是許多遊客必訪景點。不過,園區部分設施老舊,縣文化局將自11日起陸續封館修繕,暫訂7月初,兩個館對外重新開放。

緊鄰東大門夜市的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有2館舍,鐵道1館、2館分別位在福町路的兩側,園區保存著日據時代的花蓮港出張所、鐵路醫院、鐵道工務段等的日式宿舍,也是台灣窄軌鐵道基地遺址保留最完整的地區。

1館原是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園區木造建築建於1932年,是四合院形式的日式辦公廳舍,入口復古意味濃厚的車站設施,讓人有進入3、40年代的懷舊感。

2館是舊花蓮工務段、警務段,2棟木造建築都建於1946年,房屋構造維持日據時代的木造屋,以傳統工法的卡榫接合;負責軌道接片、房舍鐵件等的打鐵工房,建於1923年,裡面還有當時的打鐵爐、水箱等設備。

許多按圖索驥到園區的遊客,進入園區後才發現,原來市中心竟有一處秘境,園區內的日式建築飄來陣陣檜木香,遊客們不但能一睹完整的鐵道文化歷史,還能逛逛商店,坐在戶外小憩。

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花蓮鐵道文化園區自100年開放,104年辦理白蟻防治作業時,發現園區部分木構件有蛀蝕現象,建築護木漆因年代久遠脫落,部分空調已不堪使用,因種種因素皆影響園區的服務品質,於是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環境改善工程經費,為兩館進行整體修繕。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1館、2館將分別於本月11日及2月1日起進行修繕工程,修繕期間,園區暫停對外開放,兩館將同步於7月3日開館與大家見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