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67

住宅法草案聚焦租金補貼 住盟批:內容太保守

#政策 #住宅法 #居住正義 #立法院 #行政院 #社會住宅 #租屋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立法院9日審議政院版《住宅法》草案,此次修法聚焦租金補貼房東抵稅議題。民間團體指出,現在正值台灣住宅政策的關鍵轉折點,政院與立院不應太過保守,要為社會住宅與租屋市場的穩健發展奠定良好法制環境。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認為,行政院及立法院要對居住正義有更多作為。(好房網資料中心)

財政部門口,無殼蝸牛聯盟等團體要求政府改善已經「昏迷」的房產稅制。(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拍攝)

近年來社會住宅、租金補貼、弱勢租屋平台與公益出租人等政策相繼啟動,實際進展卻是步履蹣跚。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分析,除了政府決心力度不足,《住宅法》還有「三大病灶」;第一,中央卸責,各級政府權責嚴重傾斜;其次欠缺有效的工具與資源,流於空話宣示,另對居住權及弱勢權保障也不夠

住盟指出,近日將聯合立委提出民間版修法草案。內容包含建立穩健機制;主張《住宅法》修法納入明確的中央財務補助責任、強化各級政府住宅基金財源、授權地方成立專責推動機構、解決公有地調度撥用。同時為保障弱勢權益,修法應納入居住權與聯合國兩公約精神接軌、以合理負擔能力做為社會住宅與租金補貼原則、用評點機制保障弱勢申請補貼的優先性,並強化屋主提供弱勢租住的誘因。

住盟發言人彭揚凱表示,住宅政策乃百年大計,能否走得好、走得穩、走得長遠,有賴《住宅法》的完善機制支撐。趁著這次契機,住盟已積極拜會立委、各黨團溝通遊說,呼籲行政與立法機關正視問題,在任期最後一年完成修法,為台灣的居住公義留下成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