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22

基樁打到岩盤就是耐震宅?專家:桃園就不用

#居家 #防震 #地震宅 #基樁 #岩盤 #氣爆 #桃園 #台地 #台北盆地
好房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高雄氣爆事件引起嚴重意外,也讓大家開始注意到家中房子到底耐不耐震,而在地震頻繁的台灣,很多建商都會表示建案的基樁打到岩盤來強調耐震設計,但這真的有用嗎?專家表示,要視建築物高度以及地區而定,對於地底全部都是卵礫石的桃園來說,根本就是多此一舉。
 
桃園地底都是卵礫石,相對北市地底多半是泥土來說,桃園基樁不用打到岩盤就相當耐震。(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桃園展演中心廣場旁的豪宅中悅御之苑。(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聯合報報導,結構師戴雲發表示,由於桃園地底下全部都是卵礫石,可以說是相當堅固,建物等於就是蓋在岩盤上,所以對於說要將基樁打入岩盤內根本就不需要。
 
但在台北市可就不一樣,北市的前身是湖泊,多數地區地底都是一層厚重的泥土,建物的基樁若打入岩盤固定在其中,當地震來臨時,建物就會隨著岩盤搖動,比起在泥土上搖動來的安全許多。
 
戴雲發也表示,打基樁並不是唯一耐震的方法,如果是建物在10層以內,只要做好連續壁也可以達到避震的效果。若是高層建物,地基設計可採筏基板,由許多方盒子構成,避震效果也相當良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