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5

中央統籌款 估明年發135億超徵紅包

#營業稅 #貨物稅 #繳稅 #政策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庫署統計,到第三季為止,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際收入已突破兩千億元,估計今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可超徵一四三億元,依規定各縣市可按比例取得「超徵紅包」,扣除特別統籌款後,初估明年初中央將撥付約一三五億元。

今年營業稅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截至第3季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際收入已突破2,000億元

近十年中央統籌稅款僅有二○○九年因金融海嘯出現短徵,其餘九年都是超徵,其中超徵數較高出現在二○一四年、約二○七億元;今年若超徵一四三億元,將是連續第四年超徵規模逾百億元。

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來自所得稅一成、營業稅提撥給統一發票給獎獎金後的四成、貨物稅一成,以及各縣市的土增稅兩成。

依規定前十個月是根據撥付金額平均按月給各地方政府,最後兩個月視稅收增減來調整撥付金額。

若當年度統籌款超徵,約在隔年一、二月會再加碼發放,也是「超徵紅包」。國庫署預估,今年度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可達二六五九億元,比預算數超徵約一四三億元。

以現行公式來計算,六都可領取接近九十億元的「紅包」,其中以台北市超過廿億元最多,其次為新北市的十六億元,台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約可領到十億至十五億元。

官員表示,由於超徵數尚未確定,地方政府仍須謹慎規畫財務支出,至於已有債務超限或已達預警值的縣市,財政部希望地方政府可優先考慮將超徵紅包用來清償債務,但不會強制。財政部會與地方溝通,重點是地方政府有按照先前擬定的償債計畫落實減債。

以債務超限的苗栗縣及宜蘭縣為例,預估明年初可領到約一點六億元的「超徵紅包」。國庫署統計,苗栗縣自二○一二年十月債務高點至今年八月底,累計已償還廿三點三億元債務,目前長短債合計為三八七點一五億元,按照償債計畫每年償還三至七億元,分卅年漸進式減債。

至於宜蘭縣自二○一一年一月債務超限至今年八月,累積已償債廿八點四億元,目前長短債合計二一八點五億元,預計以每年四億元速度減債,可望於二○三一年擺脫債務超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