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94

颱風連著來 今年漂流木暴增4倍

#地方 #颱風 #漂流木 #山區 #盜伐 #森林 #雨量

記者張雅婷、廖雅欣、潘俊偉、林良齊/連線報導

最近接連颱風襲台,包括蘭陽溪、高屏溪和石門水庫都出現大量漂流木,和往年相比甚至多出4倍。民眾懷疑是否山區因盜伐導致森林被破壞,但林務局表示,最主要是雨量太大造成,和水保遭破壞無關。

颱風過後,石門水庫集水區布滿漂流木。北水局統計,今年漂流木約1萬立方公尺,比去年2642萬立方公尺,多出近4倍的量。同樣情況,也出現在蘭陽溪、高屏溪出海口。

屏東林管處清運的漂流木已達3867噸比去年900噸多了近4倍;宜蘭縣沙灘上堆積的漂流木約一千多噸,因數量太多,清除費時,影響漁民捕撈及農民耕作。

雖然這些漂流木以雜木為主,但也有紅檜、扁柏、肖楠、香杉等保育樹種。因紅檜、扁柏都位處高海拔山區,加上近幾年台灣盜伐珍貴林木屢見不鮮,不少民眾擔心是否因為盜採,導致高山水土保持遭破壞,致漂流木數量暴增。

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石門水庫漂流木數量雖多,但沖下來的多為枯木,且保七總隊檢查,也無人為鋸痕,應是最近颱風密集,且降雨驚人且集中,造成地表逕流大,導致山區樹木倒塌隨山洪而下。

屏東林管處也表示,這次沖下的保育樹種,幾乎都是莫拉克風災時倒塌;這次因為山區雨量大,才被沖刷下來。

不過,漂流木數量太多,如何處理相當棘手。各地林管處已派員將有價木檢尺辨識、註記並集中保管,由警方協助看守,其餘漂流木則陸續公告民眾撿拾,但民眾不滿意。

林務局開放民眾到蘭陽溪口撿拾,被民眾奚落,「這麼差的木頭,才叫我們來撿?」讓林務人員哭笑不得。

台東林管處昨也開放成功、台東、太麻里鄉等4處撿拾漂流木,並設「臨時林產物檢查站」,撿到的漂流木需先檢查站辨識、檢尺、登記後才能帶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