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77

居民打造 關西「石光古道」重現

#地方 #關西 #石光古道 #石光里 #茶亭

記者林麒瑋/關西報導

新竹縣關西鎮石光里早期是桶柑與茶葉重要產區,石光古道更是往來新竹與桃園重要的農路,但荒廢多時,社區發展協會費時兩年重整,將全長2236公尺的古道打造成饒富農趣與古早味的「時光」古道,歡迎遊客細細品味。

石光古道入口的挑擔茶亭,呈現挑擔的模樣。

石光里長嚴盛任說,當初看到這條重要的農路荒廢已久,又因為這地區常有許多登山客,因此與社區居民協商有了共識,決定要讓石光古道恢復昔日的榮景。

走進石光古道,入口意象最引人注目的是木造涼亭,涼亭上層像是斗笠,裡面有一個人形木偶,以一根粗長的木梁橫跨整座涼亭,就像是個戴著斗笠正在挑擔的農夫,這就是著名的「挑擔茶亭」。

社區居民范明遠說,光是打造入口意象就花了很多時間,這些東西都是社區居民利用空閒時和假日一起參與,上個月底才整建完成。

入口意象除了挑擔茶亭,還有木偶和休憩板凳,讓遊客休憩,也能了解古道的故事。嚴盛任表示,多年前這山路曾是河道,後來因為地形改變,變成運輸農作的主要道路,從新竹縣關西鎮出發,可以通到桃園龍潭或大溪。

古道的入口意象都是以綠竹、檜木和石塊搭建而成,地上還有用廢棄的木頭電線杆切段拼成的步道,相當環保也兼具美觀。

范姓居民說,以前這裡都是荒山蔓草,無人管理,後來大家參與整建後,變得好乾淨,好漂亮,每到假日都有許多觀光客來;李姓居民說,古道重建不僅帶來人潮,也讓石光里著名的景點,重現昔日榮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