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7

西部復礦首起案例今二階環評 關西居民齊反對

#地方 #關西 #復礦案 #環評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新竹縣關西復礦案今天進行礦場二階環評前說明會,針對羅慶仁、羅慶江兩案將在關西山區重新開採,在地民眾憂心生態、空汙、水質等環境破壞,且說明會未能拿出有力數據說服,居民表達反對立場。對此,新陽工程顧問公司也回應,現今爆破開採技術較好,可解決飛石問題,降低產生的噪音和振動,也會做好復育,會把今天相關意見整理好,一併提供給中央審查。

今天進行環評公開說明會,玉山石礦董事長羅吉琛、顧問羅慶仁、新陽工程董事長蔡穗到場簡報,指出礦場採掘後會行程內凹地形,且申請區不是在地質敏感區,未來採分區方式來開採石灰石,作業和復育同時並行,會做好水土保持和環保工作。

曾姓民眾批評當年採礦造成懸浮固體太多、魚群死光,連家中的水稻都遭受影響,甚至還發生大規模的崩蹋。記者郭政芬/攝影

此說法遭到現場曾姓民眾質疑,他批評當年採礦造成懸浮固體太多、魚群死光,連家中的水稻都遭受影響,甚至還發生大規模的崩蹋,他反對用炸山的方式開採,這對環境污染太大。

金山里居民羅政宏不滿,關西鎮長期忍受好幾個礦場的危害,因炸山、採礦,帶給鄉親性命財產損害,以前亞泥堆置在四份子捨石場,造成路面不平、擋土牆龜裂,甚至滑動走山的現象。如今因停止開採多年,已不會位移,但下方的圳水導電度高達高達二、三千度,影響引水、灌溉,這些從顧問公司的報告中,都沒有看見,只看到漂亮的數據,「花蓮現就有採礦區,應拿出此監測數據如何影響地方,否則根本說服不了鄉親」。

民眾葉日嘉說「開採真的很荒謬」,他指出台灣超採四分之一,為什麼還要復採來賣到國外,且新竹被列為酸雨全國排名第二,如今關西若要復礦,未來恐還有兩座電廠,將造成關西更大的污染。

「台3線不要變成台山陷」,新竹市議員劉崇顯今天以綠黨共同召集人的身分參與說明會,他指出台灣近年多表達不再申請開採未開發的新礦區,但竹縣卻是唯一嘗試申請核准新的採礦權,縣民已承受太多水泥業進駐造成的環境破壞,呼籲縣府主動思考土地利用的其他可能性。

對此,蔡穗回應,生產的礦石將賣給營造廠、水泥廠,符合「就地開採、就地使用」的節能減碳政策,國內的水泥原料進口大於出口,僅少量是國內自產,開採有其必要性。且會加強地表植生覆蓋,放流口會設置砂過濾設施處理,「放流口沒問題,下游就會沒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