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79

挖深40米! 桃捷綠線挑戰最深地下車站

#捷運綠線 #鐵路地下化 #交通 #政策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捷運綠線 GC03 標與鐵路地下化的桃園車站先期工程昨天開工,綠線是桃園市政府第一條自辦興建的捷運,工程不僅要克服桃園熱鬧商圈僅15公尺寬的中正路古蹟、新舊建築林立等多種環境因素,也將挑戰開挖深度超過40公尺的捷運地下車站,寫國內最深地下車站紀錄。

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參加開工典禮,鄭文燦表示,捷運綠線GC03標地下段統包工程,全長約5.79公里,共6座地下車站,總經費約190.2億元。

桃園捷運綠線 GC03 標工程開工,總統蔡英文(前排左三)、桃園市長鄭文燦互動頻繁,左為互助營造集團總裁林清波。 記者鄭國樑/攝影桃園捷運綠線 GC03 標工程開工,總統蔡英文(前排左三)、桃園市長鄭文燦互動頻繁,左為互助營造集團總裁林清波。 記者鄭國樑/攝影

工程起訖點為桃園火車站至中正北路,隧道經過桃園鬧區,其中,中正路從復興路到慈文路段寬度僅15公尺,經評估並且參考國際工程案例,採用比傳統潛盾機口徑更大,直徑8.2公尺的中圓潛盾機上下疊式配置挖掘推進,減少中正路路面開挖,只在慈文路口及同安街口開工作井,減緩交通衝擊,維持中正路雙向車流順暢。中圓潛盾機隧道施工,也是國內捷運工程首例。

另外,綠捷工程在G07站和台鐵地下化的桃園站、新北新莊捷運延伸線(棕線)共構,台鐵在上、捷運在下,綠捷開挖6層樓深度超過40公尺,將創下國內開挖最深的捷運地下車站首例,G07桃園車站完工後,將成為三鐵共構轉運樞紐。

鄭文燦說,桃園捷運綠線預計114年完成第一階段工程,115年完成地下段整體工程,未來桃園有6線軌道路網連結桃園、中壢、航空城「3大都心」,藉由機場捷運、捷運棕線(接新莊線)及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與台北、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串聯,完成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的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