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4

漏氣!北市瓦斯外洩平均年逾3千次

#地方 #居家 #瓦斯外洩 #台北 #消防

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議員:消防人員疲於奔命

北市頻傳瓦斯外洩,議員王浩昨在議會財建部門質詢指出,北市瓦斯外洩頻傳,2015至2018年共發生1萬2006件瓦斯外洩案件,平均每年瓦斯外洩的次數超過3000次,次數之多,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

過去北市發生瓦斯外洩事件,瓦斯公司緊急修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過去北市發生瓦斯外洩事件,瓦斯公司緊急修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產發局:下周邀4家瓦斯公司討論

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說,汰換老舊管線速度不足,後續會加強,此外,將在下周邀集北市4家瓦斯公司討論關於瓦斯外洩的巡查制度,並將巡查結果資訊化,以利能即時掌握瓦斯管線的狀況。

多為瓦斯管線老舊鏽蝕 最頻繁大安區

王浩指出,北市瓦斯外洩通報次數,最頻繁的行政區最多是大安區,有111件,其次為中山區75件、萬華區74件,若再以路段區分,過去4年間,北市最常發生瓦斯外洩前五大路段分別為大安區復興南路2段,共傳出17次,其次為南港區福德街15次、內湖區內湖路1段14次、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4次,以及中山區林森北路14次。

王浩說,若進一步分析發生瓦斯外洩的原因,更可發現多數的瓦斯外洩是因為瓦斯管線老舊鏽蝕、管線遭挖損或管材接頭鬆脫,而其中超過六成是因瓦斯管線老舊鏽蝕導致的瓦斯漏氣,顯見老舊瓦斯管線的汰換已是刻不容緩。

瓦斯公司業者指出,漏氣通報有些的確是管線老舊鏽蝕,已經從107年開始配合政府10年換表計畫,加速管線更換。不過也有不少案件是消防人員到場發現並非瓦斯管線破裂,而是家用桶裝瓦斯漏氣,另外也可能是溝渠的沼氣味道。

產發局科長何明育指出,產發局有訂定「台北市公用天然氣事業輸儲設備漏氣檢測及防範計畫」,已提高安全性,例如過去外洩管線周邊20公尺範圍,只要一年外洩2次,要汰換管線,現在範圍標準也改為100公尺外洩,就列為熱區,更換管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