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2

兩岸創業大不同 台青想賣奶茶 陸青湧向區塊鏈

#寰宇 #創業 #奶茶 #區塊鏈 #中國

聯合報記者戴瑞芬╱即時報導

工作難找,薪水又低,台灣年輕人不如創業,而大陸市場成為台青創業的拚搏地。台商二代、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20日在溫州兩岸青年雙創沙龍指出,台灣年輕人7成6想要創業,但都想賣奶茶、做餐飲,相較大陸年輕人創業蜂湧向區塊鏈、互聯網為目標,台青「多了小確幸,但少了大目標」。

浙江台灣合作周溫州專場搭橋,37家溫台企業20日在溫州兩岸青年雙創沙龍活動現場,舉行「溫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實習基地」授牌,為台胞在溫州投資、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保障。

23家溫台企業20日在溫州兩岸青年雙創沙龍活動現場,舉行「溫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實習基地」授牌,為台胞在溫州投資、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保障。記者戴瑞芬╱攝影23家溫台企業20日在溫州兩岸青年雙創沙龍活動現場,舉行「溫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實習基地」授牌,為台胞在溫州投資、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保障。記者戴瑞芬╱攝影

台商二代,中國國民黨青年領袖中常委曾文培在青年雙創沙龍中,提出台青在大陸雙創的觀察,他指出,台灣就業市場飽和,工作難找,且有5成6社會新鮮人薪資是3萬元以下,也因此,台灣年輕人7成6想要創業。

有趣的是,調查創業首選,台灣青年創業32%熱中做特色小吃,20%主打冰品飲料,其次是開餐廳、賣早午餐、以及行銷個性化商品。

曾文培表示,相較大陸年輕人創業蜂湧向區塊鏈、互聯網為目標,台灣年輕人創業,多了小確幸但少了大目標。

而溫州是是大陸民營經濟發源地,也是百姓創業最活躍的地區,民企占比達99.5%。

溫商更有巾幗不讓鬚眉,康奈集團副董事長鄭萊莉,也是浙江青年企業家協會副會長。

鄭萊莉20日在溫州兩岸青年雙創沙龍分享她的創業經驗,接棒父親製鞋小作坊的鄭萊莉,從沒有「富二代」餘蔭,她自許是「創二代」,因為1998年大學畢業回到溫州第二天,就到鞋廠車間當流水線工人,待了一年多,把280道工序全部摸熟,也因此促成她以「電腦替代人工」改善生產流程,排班人力60多人可以縮減至2人,而準確率提高至100%。

康奈也從藉此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高科技業,更進一步進化到手機端,完成終端系統升級。

她以創業過來人的經驗,強調在中國「強起來」的新時代,創新發展才能勇立潮頭。

37家溫台企業20日獲得「溫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實習基地」授牌,其中,離開阿里巴巴的金飯碗,3年前回到溫州下海創業的大賣客科技網絡公司創始人、CEO李尚傑,已在台灣已經成立辦事處,也與台資企業對接提供支付服務,今年更計畫擴大對台合作業務,初步規劃將與阿里巴巴合作,將社交電商平台服務推展到台灣。

李尚傑創業大賣客做的是360度的生態環境平台,也就是將食衣住行日常所需透過平台應用可節省成本,目前已擁有2千多萬用戶,年銷售人民幣120億元,年收入達人民幣6億元。

李尚傑表示,公司今年首度有4名台灣大學生進駐實習,進駐基地後,將會常態化發展,預計明年增加6個項目招收200名台灣大學生來到溫州實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