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5

環團反鑿井抗旱 學者籲水費每度調高到18元 

#地方 #缺水 #水情 #水價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旱象持續,阿里山昨卻發生森林火災,讓原本嚴峻的水情更加不樂觀,台中多個環團昨也呼籲珍惜水資源。逢甲大學水利工程系教授許少華說,台灣水價太便宜了,每度平均9元,工業耗水戶才會無限制用水,政府應該調高水價到每度18元,但每人每日民生基本度數應免費。
 
水情告急,經濟部打算鑿井供應竹科、南科等園區用水,不過環團反對開挖地下水。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地下水是救命水,彰化過去超抽地下水,導致沿海地區地層下陷,光是大城鄉,24年來就下陷多達210公分。
 
圖為台南東山區「西口小瑞士」,因為缺水龜裂乾涸。圖/聯合資料照
圖為台南東山區「西口小瑞士」,因為缺水龜裂乾涸。圖/聯合資料照
 
施月英強調,台灣水價太便宜,20年來沒調整過,工業用戶把環境成本外部化,地下水補注不易,反對政府開放工業開鑿地下水。
 
許少華也提到,台灣水價太便宜,平均每度九元,與鄰近國家相比,中國大陸每度20元,日本更貴,要40元,台灣用水成本太低,工業用戶自然不會珍惜水資源,更不會投資發展節水、再生水或海水淡化系統;政府應提高水價,不要選票考量或擔心耗水產業外移,而不敢動水價。
 
許少華指出,水價應提高到每度18元,但民生日常用水,應衡量每人每日用水的基本額度,給予免費度數,既可保障民生用水權利,也可以價制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