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12

所得停滯... 家庭儲蓄率 直直落

#政策 #理財 #家庭儲蓄率 #薪資 #負儲蓄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甫完成的調查指出,在民眾薪資成長趨緩,物價上揚推升消費支出的雙重影響下,102年我國家庭儲蓄率降至20.62%,遠低於二十年前的30.7%,其中後20%家庭更已連續七年「負儲蓄」,此負儲蓄是否成為常態,值得密切注意。

主計總這份「家庭收支調查報告」指出,102年我國平均每戶家庭儲蓄19.4萬元,家庭儲蓄率20.62%,低於前一年的21.21%,從近十年、二十年較長的期間觀察,我國儲蓄率下滑趨勢非常明顯。

我國平均每戶儲蓄於88年時升至23.3萬元,達到歷年最高,此後逐年下滑,近五年皆不到20萬元,家庭儲蓄率因此由82年的30.7%降至92年的24.4%,102年的20.6%。

若把家戶所得依高低排序,分成五等分,最有錢的第五分位組102年平均每戶仍儲蓄63.8萬元,比民國82年來得多,但其他四個分位組不論是中產家庭或低所得家庭,其儲蓄都不如民國82年。其中,所得最低的第一分位組在102年非但沒有儲蓄,還透支2.2萬元,是連續七年「負儲蓄」。

上週五在國民所得評審會議上,與會委員曾就「負儲蓄」現象進行討論,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根據調查落在第一分位組有49%是老年家庭,目前台灣社會除了退休公務員有穩定退休收入,多數老年人退休後的收入偏低,比較容易出現捉襟見肘的情況,他憂心地表示:「隨著台灣老年人口愈來愈多的趨勢,第一分位組的負儲蓄,恐怕會成為新常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