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

托盟籲政府加強公共托育

#托育 #公幼 #地方 #政策 #新生兒 #教育 #幼兒園 #育兒津貼
中國時報 鄭郁蓁/台北報導
 
台灣今年上半年新生兒僅7萬9760人,全年新生兒人數恐低於16萬人,將打破2010虎年的最低新紀錄,托育催生聯盟直指是「亡國滅種」的數字,並批蔡政府預計2021年從現行2500元的育兒津貼加碼到5000元是錯誤政策,錢只會滾進業者口袋外,更會把女性逼回家,當勞動人口變少,家庭收入減少,更養不起小孩,呼籲政府收回錯誤政策,廣設公共托育機構,否則「國家養」只是個謊言。
 
蔡政府選前拋出「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未來的育兒津貼每個月將從2500元加倍至5000元,並指最快將在2021年落實部分政策。
 
新北市第65、66家公共托育中心2日同時開幕,新開幕的板橋溪崑公托中心,有各項適合嬰幼兒遊戲成長的設施和教玩具。圖/中時資料照片
新北市第65、66家公共托育中心2日同時開幕,新開幕的板橋溪崑公托中心,有各項適合嬰幼兒遊戲成長的設施和教玩具。圖/中時資料照片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反對盲目發津貼的政策,昨天舉辦「5000元育兒津貼、摧毀0~2歲公共托育」記者會。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日本多年來生育率維持1.3,台灣到了2019年為1.05,今年恐跌破1,已經是亡國滅種的數字,政府應該停止加碼育兒津貼,把預算全面投入建制平價、普及的公共托育服務政策。
 
托盟研究員黃喬鈴指出,此政策一喊出,就聽到許多私立托育機構希望快點實現,盼脫離準公共化管理回歸市場機制,這樣一來就會造成「補多少、漲多少」效應,脫離準公共化,等於價格和品質難以把關,只會讓家長擔心小孩安全,更不敢送托。
 
劉毓秀表示,當育兒津貼回到業者口袋,最後只會逼媽媽回到家內育兒,或是逼5、60歲最成熟的女性勞動力也提早退休回家「帶孫」,當媽媽育兒、阿嬤早退,家庭只剩下爸爸一個勞動力時,家庭收入變少,只會更養不起小孩,加上勞動力的短缺,只會害死社會,政府說要幫家長養,只是謊言一場。
 
劉毓秀表示,各國數據都指出,一個國家就業率越高,生育率就會越高,這有賴於國家的公共化托育服務,而蔡政府的發錢政策,是假定國內青壯年都只要工作,不用育兒也不用扶養長輩的工具人,呼籲收回錯誤的津貼政策,把預算拿來建置普及的公共托育機構,才能鼓勵女性參與勞動,當經濟變好,才有利提升生育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