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私幼恐漲價 教團憂家長負擔未減

#地方 #政策 #育兒津貼 #私幼 #托育
中國時報記者林志成、林良齊/台北報導
 
行政院4日宣布提高「育兒津貼」。對此,私幼業者認為是政府送的「賀年紅包」,有家長因此想將小孩從公幼轉到私幼去;但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擔心,私幼可能「補多少、漲多少」,最後家長負擔未減輕。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私幼業者洪懿聲表示,這項加碼為台灣低迷的出生率注入新意,育兒津貼雖非一步到位,但政府能全面照顧6歲以下的幼兒,樂見總統年前送給幼兒家長政策「大紅包」。
 
行政院4日在院會後召開記者會,由教育部長潘文忠(左)與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右)等人宣布育兒津貼將從每月2500元翻倍到5000元。政府規劃分二階段調高,今年調高的金額預定從8月起實施。(張鎧乙攝)
行政院4日在院會後召開記者會,由教育部長潘文忠(左)與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右)等人宣布育兒津貼將從每月2500元翻倍到5000元。政府規劃分二階段調高,今年調高的金額預定從8月起實施,兩人在記者會上不時交換意見。(張鎧乙攝)
 
但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醒,這項政策讓送托私幼的家長得以領取加碼的育兒津貼,但過度仰賴育兒津貼恐怕會造成私幼價格上揚,「補多少、漲多少」只會使補助轉手送到私幼業者手中,家長負擔未減輕。
 
鄭姓家長表示,她有一個小孩讀公幼,但每天下午3、4點就放學,無法滿足雙薪家庭的需求,他們每月還要花1萬元找人照顧小孩放學後到他們下班這段時間。現在政府「育兒津貼」提高了讀私幼的補助,她慎重考慮將小孩轉到私幼就讀,以配合自己的下班時間。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表示,預算大多仍在補助私立幼兒園的「準公共化幼兒園」,但準公幼品質不一,甚至還有超收費用情況,憂心降價後家長恐無法受惠,政府主軸應回到推動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的公共化幼兒園上。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說,政府想法是,小孩如果無法讀公共化幼兒園,而要去讀私幼的話,那就設法減輕家長的負擔。現在私幼平均每月收費1萬3200元,即使政府每月補貼5000元,家長還是要負擔8000多元,因此讀公幼、非營利或準公共幼兒園還是比較便宜。
 
潘文忠進一步指出,私幼漲學費要提出明確理由,並經過地方主管機關審議通過,不是自己想漲就可以漲;另外,也有家長申訴機制,可以避免政府美意被私幼濫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