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13

塗鴉打游擊 北市東區黃金巷弄淪重災區

#地方 #東區 #塗鴉 #商圈 #市容 #空置 #忠孝東路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東區巷弄店租近年逐漸走下坡,不只空置店面增多,巷弄內屢遭塗鴉客突襲;忠孝東路4段181巷和177巷的多處牆壁或民宅鐵門被噴上怪圖,成為黃金巷弄的「奇觀」。

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181巷內常遭塗鴉,居民見怪不怪,但許多塗鴉毫無美感。 記者楊正海/攝影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181巷內常遭塗鴉,居民見怪不怪,但許多塗鴉毫無美感。 記者楊正海/攝影

北市府開放迎風、美堤、百齡、福和、景美等5處河濱公園防洪牆當塗鴉區,但吸引不了愛打游擊、把街頭當畫布的塗鴉客。市警局和環保局員抓不勝抓,今年只查獲5件,被抓到的塗鴉客還理直氣壯嗆聲:「為何禁止我街頭創作?」

北市環保局說,查獲任意塗鴉,1平方公尺以下,可清洗乾淨者處罰1200元,難以清洗者罰1800元;逾1平方公尺罰2400元,逾2平方公尺就會罰到6000元;還會要求行為人清除,罰款上限6000元,但若不能復原,就要照價賠償,曾有塗鴉客在馬路噴漆,因無法清除就必須把柏油馬路刨掉重鋪,塗鴉客荷包大失血。

有市民說,向警方報案也沒用,塗鴉並非刑案,員警也不會為此調閱監視器追查。北市環保局指出,如果有破壞公物行為,警方也會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依法裁罰。

忠孝東路巷弄內居民對於塗鴉早已見怪不怪,有居民指出,剛開始只有暗巷內出現一些怪怪文字,後來就有大片牆壁被噴漆;塗鴉客都是店家打烊後開始作業,東區黃金巷弄現在竟成為塗鴉「重災區」。

有居民目擊,塗鴉客手法專業,拿著模具,貼在牆上,兩三下就噴完;還曾看過7、8人集體創作,幾分鐘不到就噴滿一整片牆。

建安里長溫進亮說,塗鴉客以前的目標是西區,現在東區也開始受害;以前他會拿著油漆桶清掉塗鴉,但「今天清除一個,過幾天又有新的出現」,無法根除,許多塗鴉毫無美感,有的根本四不像。

忠孝東路4段181巷內曾創下不到9坪小店,單坪租金高達2.2萬元紀錄,堪稱寸土寸金。好景不常,台北市地政局日前公布,北市各主要商圈店面平均月租皆下滑,忠孝商圈大街店面也紛紛掛起招租廣告;不少商家也擔心,隨意塗鴉恐讓巷弄更蕭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