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5

房屋贈與配偶 須報契稅

#配偶 #贈與 #財產 #稅收 #不動產
經濟日報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配偶間贈與財產雖然大多不課稅,但在贈與不動產的情況下,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指出,贈與房屋的部分,仍應辦理契稅申報。
 
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配偶之間相互贈與的財產,不用計入贈與總額,也就是不論如何移轉財產,都不會課徵贈與稅。
 
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指出,贈與房屋的部分,仍應辦理契稅申報。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中稅務局
 
然而在地方稅方面,特別涉及不動產的部分,就未必如此了,稅務局指出,配偶間相互贈與不動產,雖然在土地的部分,可以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但是在房屋的部分,仍有辦理契稅申報的義務。
 
稅務局表示,依《契稅條例》第2條規定,不動產的買賣、承典、交換、贈與、分割,或因占有而取得所有權,都有義務申報繳納契稅,因此即便夫妻贈與不課贈與稅,但還是屬於贈與行為,要課徵契稅。
 
若已經有將房屋移轉給配偶的話,稅務局提醒,記得要在契約成立日起算30日內報繳契稅,如果沒有依規定期限申報者,只要每逾期三天,就會遭到加徵應納稅額1%的怠報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