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046

算「現金」贈與?還是「不動產」?老先生稅負差千萬

#理財 #贈與 #不動產 #稅負

經濟日報 記者徐碧華╱即時報導

老先生出錢幫國外的兒子在台北買了一棟房子,要算「現金」贈與?還是「不動產」贈與?兩者贈與稅和罰款差很多。台北國稅局最後依「不動產贈與」核稅,讓老先生省了逾千萬元稅款和罰款。

這位老先生住北投,出錢付款給賣方,買下不動產後,也沒有過到自己名下,直接過到兒子名下。這個案例讓台北國稅局有些傷腦筋:老先生是贈與現金?還是贈與不動產?

台北購屋示意圖。報系資料照台北購屋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如果是贈與現金,依登錄的買賣實價,確認老先生付了約8,000萬元。個案發生在民國106年贈與稅率提高之前,適用10%的單一稅率,扣除220萬元免稅額,贈與稅約778萬元〔(8,000萬元贈與額-220萬元免稅額)×10%=778萬元〕。

國稅局在去年查到這個個案,發文要求老先生申報贈與稅,老先生未在公文送達十日內申報。現金贈與案件依規定裁罰本稅的一倍,罰款778萬元。本稅加計一倍罰款,老先生要繳交約1556萬元。

如果是贈與不動產,算法不同。台北國稅局官員說,不動產的贈與額不是按實價算,而是按現值,房屋依房屋評定現值、土地依土地公告現值算。依現值計算出來的贈與總額約3,000萬元,比實價約8,000萬低很多,贈與稅只要約278萬元〔(3,000萬元贈與額-220萬元免稅額)×10%=278萬元〕。

而依據裁罰表,逃漏申報不動產贈與裁罰本稅的0.5倍,又較現金裁罰減半,只要罰約139萬元。本稅加罰款約417萬元。

台北國稅局官員表示,這個案最後採有利於納稅人的算法,依不動產贈與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