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6

台北市公宅 「是文創也是生活」

#地方 #新奇 #公共住宅 #台北市 #居住正義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好地蓋好宅,才是真文創。」台北公共住宅展「居住正義進行式」展場掛上這十個大字,呼應北市府都發局局長林洲民半年前的「真假文創」論戰。林洲民表示,北市府預計三年內完成的兩萬戶公共住宅,將證明「文創不是名稱,而是生活。」

台北市希望將公共住宅打造成智慧概念宅。(好房網News記者 王永貞/攝影)台北市希望將公共住宅打造成智慧概念宅。(好房網News記者 王永貞/攝影)

「居住正義進行式」由北市都發局主辦、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承辦,昨天開幕。展場除爬梳台灣興建公共住宅的歷史,也展出都發局規畫進行的22個公共住宅案。都發局這一年來關於公共住宅的公文與檔案,也統統公開。

林洲民指出,這些基地的基座,將變身社福與創新中心,提供托嬰、銀髮照顧等服務。即將成立的公宅管理公司,服務項目包括托嬰托幼、銀髮安養。此外,將鼓勵社會創新單位進駐,基地的公共空間也會成為社區公園。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這批公共住宅必須回應「台灣未來五十年的居住需求」,藉此創新台灣的住宅文化。像隨婚姻觀念改變與少子化 ,台北單身人口大幅成長。這批公共住宅分為一房型、二房型與三房型,比例為六比三比一,也就是有六成住宅是針對單身量身打造,顛覆傳統三房兩廳的制式住宅設計。

公共住宅也將成為社會創新服務的實驗室。林欽榮說,北市府預計提供百分之十的公共住宅,進行各種社會實驗。比方與醫學中心合作,打造「健康老人宅」、提供銀髮族的遠距醫療服務。

林欽榮也要求都發局,提供一定比例的公共住宅變身「智慧社區」,包括引進電動車、公共租車平台、數位水電表等。

台灣過去曾以30年時間蓋五萬戶公共住宅,如今台北要在三年內要蓋兩萬戶,林欽榮坦言是「歷史的挑戰」。學學文創副董事長張基義形容台北市蓋公共住宅是「用百米速度跑馬拉松」,但他充滿期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