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1

招手也可以搖手 北市將設12座手搖發電綠能站牌

#智慧站牌 #公車站 #政策 #交通 #地方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綜合報導

北市公車站牌近來陸續建置更新為智慧站牌,約3700支站牌已有342支為智慧站牌,但礙於部分站位難以接電無法設置,公共運輸處今年規畫試辦「太陽能暨手搖發電智慧型站牌」,本周以最有利標評選出廠商,接下來1到2個月將清查全市路段站牌供電狀況,評估試辦地點,年底前要裝設10支太陽能暨手搖發電、2支純太陽能發電共12支綠能(潔能)智慧型站牌。

公運處今年試辦兩款綠能智慧型站牌,都是不需要額外請台電公司接電的站牌;其中太陽能暨手搖發電智慧型站牌,除利用太陽能發電供電外,民眾將可轉動手搖式發電機手柄來為站牌發電;站牌電池充飽時,可於無太陽情況下運作14天,維持電子面板輪播候車資訊,一次可顯示4條路線狀況,每支造價約10萬元。

北市公共運輸處今年規畫試辦綠能公車站牌,其中2支純太陽能發電智慧型站牌由廠商贊助試辦,本月底到下個月初將先測試1支。(圖/公運處提供)

另一款為純太陽能發電的智慧型站牌,由廠商贊助試辦2支,預計最快8月底到9月初會先設置1支,地點都還在評估,而站牌可同時顯示8條路線資訊並輪播,若電池透過太陽能充滿後,可於無日照情況下運作30天。

公運處智慧運輸科長陳奐宇指出,綠能智慧型站牌設置地點仍待近幾月清查評估才確定,目前已知中正區、大同區或如市民大道都有遇過接電困難的情況,有的是距離供電源100、200公尺,有些則是鄰近高壓電區,無220伏特電源;但預計最快年底前,12支都要全數設置完畢。

陳奐宇說,綠能智慧型站牌的充電電池也有遠端監控系統監控電力狀況,而站牌顯示面板則使用「電子紙」技術,比現行常見的LED燈面板更省電;至於手搖式的發電機手柄可能容易汙損等問題,也將會請廠商定期養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