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240

淡水人怒吼:還我平坦新民街!

#地方 #商圈 #交通 #道路養護 #挖路 #施工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新北報導

道路開通主要為便民交通所需,但倘若時不時就會看到道路施挖,就違反道路使用的本意,就有居民至本刊投訴表示,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多次挖路次數過於頻繁,除了道路坑坑疤疤,施工也導致當地居民上下班時間都擁擠塞車,認為根本是屬「擾民行為」。

擷取自google map

一般道路施工需要向工務局申請,而核可基準在於是否符合民生所需,倘若符合民生緊急需求,就會核准開挖,但也必須符合非道路養護期間,例如3、4、7、8、9月份就屬於可施工期間,其中5、6月就是道路養護期間,除緊急需求外不可開挖,但6~7月期間,就密集開挖8次,讓用路民眾就大呼吃不消。

工務局說,由於淡水台北灣一帶,近日有需多建案交屋,導致大量人口移入,民生需求大增,自5~7月以來,就共有9件申請案,其中包含「有線電視」、「瓦斯管線」、「電信公司」、交通局的「智慧站牌」、「地下汙水道工程」,目前未施作的尚有一件。

對於新北市工務局的說法,民眾仍舊不解的表示,為何只要廠商申請就要核准?廠商為何不能整合申請?而要分批、分段申請?一條馬路今天水公司挖,裝好水管填平後,下週換瓦斯管,再來就是電話線。永遠有需求,難道就得一直挖?如果是人口移入就能隨時挖,那何時才不會有人口移入?

相對新北市如此「親商、愛商」的作法,台北市就嚴格許多。新工處挖工科科長表示,根據北市規定,每個里都有設定管線開挖一年僅能施工開挖兩次的次數,基本上都是「整合」成上下半年各一次,所以包含「瓦斯管線」、「自來水」等集中一個月內施工,雖然有時會造成民眾誤解「為甚麼我家門口連續挖一個月」的狀況產生,但倘若不集中一次做完,反而會增加民眾困擾。

新北工務局養工處最後表示,新民街將於下(8)月初將整體刨鋪路後,進入為期約三年的養護期,除「瓦斯洩漏」或「自來水管破裂」等緊急狀況,將不會再核准其他開挖。

除投訴民眾外,也有民眾在網路社團抱怨新民街修路頻繁且鋪路施工不當,引起當地人熱烈回響。(圖/擷取自臉書社團細說淡水)

擷取自細說淡水

也有民眾與網路社團抱怨施工無申請與公告。(圖/擷取自臉書社團細說淡水)

 

擷取自細說淡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