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902

屋突、樓層傻傻分不清 透天厝越蓋越像華廈 

#透天厝 #建築 #層數 #樓層 #樓高 #屋突 #屋頂突出物 #黃翔龍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透天厝本身相較大樓產品還貴,加上近年來高地價,讓民眾想買透天厝更是難上加難,建商也跟著改變路線,把透天厝越蓋越小,甚或是加高透天厝,要讓樓面積更大。不過,建築師提醒,透天厝本身有樓高限制,再往上加高都不算層數,只能是屋突。

傳統的透天厝樓層為3~4樓,但現在卻看到越來越多透天厝越蓋越高,高度目測約達6~7層,外觀有些類似華廈,反映建商希望藉此縮小地坪、降低建蔽率,來拉高樓層數,也讓民眾覺得空間變得更大了。然而,建築師指出,透天厝有樓高限制,超過6樓就是集合式住宅,根本不可能越蓋越高,往上加蓋的部分,其實就是屋頂突出物(屋突),並未計入層數,只能算做建築物的高度。

透天厝往上加蓋的屋頂突出物,並未計入層數計算。(黃翔龍建築師提供)有屋突的透天(黃翔龍建築師提供)(黃翔龍建築師提供給某則新聞使用,同仁若要使用本照片請先徵詢過建築師同意)

黃翔龍解釋,根據規定,屋突最小面積限制為25平方公尺,最大不可超過建築面積的1/8,從肉眼即可判別屋突與樓層差異。另外,屋突也有高度6米及9米的限制,若電梯有上到屋頂,突出物可以蓋到9米三層,電梯沒上到屋頂,則只能蓋6米兩層樓,規定只能做為基地、水箱、樓梯間等用途,然而實際上消費者有可能做為茶室、和室、露台等休閒空間。

有些消費者會將屋突做為茶室、和室、露台等休閒空間。(黃翔龍建築師提供)

屋突內部照(黃翔龍建築師提供)(黃翔龍建築師提供給某則新聞使用,同仁若要使用本照片請先徵詢過建築師同意)

黃翔龍也補充,部份區域會有限制建物高度,如:山坡地、台北市住一、住二土地,或某些低密度住宅區,在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內會有說明高度限制,而一般的住宅區則無高度限高,按一般法令以道路消線比來控制高度。

民眾若買這類附有高樓層屋突的透天厝,因樓層高,大部分都會配備電梯,黃翔龍指出,一台電梯平均約50~80萬之間,透天厝多以總價來計算,屆時房屋總價也會較高。目前這類產品在都會區還是較難看到,在都市郊區、中南部,會比較常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