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8

新北工務局宣布 明年起建照、使用執照採線上審查

#新北 #工務局 #建照 #使照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新北報導
 
新北市工務局推動「建照審查無紙化」,改採線上作業,讓建築師從建照初審、複審到陳核都能在辦公室完成,今年3月試辦、7月擴大,今年宣布明年元旦全面實施,預估每年可省下板橋火車站約25層高的A4紙張。
 
新北市每年建照平均申請案加上變更設計案約900件,使用執照近150件。早年作業有「送件費」陋習,少部分不肖承辦人故意拖延索取費用,雖也可能是多重因素使然,但最久曾有3、4年才拿到建照的情況。
 
新北市工務局宣布明年元旦起建照、使用執照全面採用線上審核。記者施鴻基/攝影新北市工務局宣布明年元旦起建照、使用執照全面採用線上審核。記者施鴻基/攝影
 
有建商表示,十多年前送件遠不如現在透明化,承辦人刁難就會困難重重,如果連續碰壁卻不說明原因,自己就要「懂事 」,邀請承辦人去固定場合「溝通」,並致贈「送件費」,通常3、5天內就能解決。
 
市長侯友宜認同工務局作法,要求務必朝快速、公開、透明方向推動,「不要用專業傲慢或既有權力阻撓申請,不要刻意幫別人製造困難。」
 
局長詹榮鋒說,今年3月先試辦規模16層以上高層建築審核無紙化,7月開始擴大適用範圍11樓以上建築物,至今已完成137件無紙化審查作業,明年1月起將全面實施,估計每年約可減少近101萬張A4紙用量,相當於25層的板橋火車站高度。
 
過年建照審查花上1、2年是常見的情況,工務局統計前年平均案件審核時間約181天,近2年已經大幅縮短到94天。但工務局強調過去並非都與送件事有關,建物規模、建商押照養地、申請環評程序等情況也會導致時間拉長。
 
總工程司蘇志民、建照科長廖瓊華說,過去建照審核規定外部機關審核時間4個月,工務局2個月,如無特殊狀況,總計最晚半年可出爐,但如提出修正,須於14天內回覆,如有逾期問題則有紅黃燈警示,由蘇志民等人召開輔導會議,逐項說明、解決問題,避免外界有不當聯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