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96

退黨何止呂秀蓮 美麗島世代與民進黨多少恩怨情仇

#政策 #呂秀蓮 #美麗島世代 #民進黨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政忠

許信良、施明德、林義雄 與民進黨分分合合、漸行漸遠

呂秀蓮曾說,美麗島世代早已被民進黨「用鐮刀踩過去了」,碩果僅存兩朵花「蓮花(呂秀蓮)與菊花(陳菊)」。如今,呂秀蓮和陳菊命運大不同,美麗島世代曾是一部輝煌的歷史,更是一頁現實的政治。

美麗島事件明年將滿四十年,事件中兩位女性當事人陳菊、呂秀蓮最受關注,呂秀蓮成為第一位女性副元首,陳菊是首位民選直轄市女市長。民進黨重返執政後,陳菊從南台灣北上總統府權力中樞,呂秀蓮則從總統府重返基層;為了參選台北市長,呂秀蓮不惜說狠話:「陳菊若參選,會發表文章讓陳菊終身受傷」。

前副總統呂秀蓮發出簡短聲明「Bye Bye!民進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前副總統呂秀蓮發出簡短聲明「Bye Bye!民進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呂秀蓮和陳菊昔日情同姊妹,但兩朵花從同志變陌生人,甚至成為對手,似乎也反映出美麗島世代與民進黨分分合合的恩怨情仇。

美麗島世代的許信良曾任民進黨主席,帶領民進黨打出地方包圍中央的準執政氣勢,為了參選兩千年總統大位,許信良不惜退黨對決如日中天的陳水扁;許信良當時發表「同志們,我們在此分手」,因為他要繼續往前進。

扁執政八年後,民進黨聲勢墜入谷底,許信良選擇重返民進黨。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頒發黨證,許信良說,他是一個民主的老人,唯一的心願就是看到民進黨再站起來。

美麗島世代知名度最高的施明德,最後與民進黨形同決裂。扁執政後,他在二○○○年十一月宣布退出民進黨,事實上施在一九九九年九月就致函時任民進黨主席林義雄,表明「民進黨的施明德」應回歸為「台灣的施明德」。

二○○六年,施明德發動紅衫軍倒扁風潮,雖然運動最後未達倒扁目標,但已重擊民進黨政權;施明德曾任民進黨主席,最後卻砲口向內,讓許多民進黨人士難以諒解。

第三位退黨的民進黨主席就是林義雄,身為美麗島受害家屬的林義雄擔任黨主席時,帶領民進黨贏得兩千年大選取得執政權,此後功成身退,未再出任黨職或公職。林義雄二○○六年退黨理由為「政黨的目的應在促進國家的政治進步,不應為了爭奪政治地位及權力而捨棄國家的利益」,震撼政壇。

美麗島世代打下民進黨政治養分,讓接棒的律師世代發光發熱,但時光流逝,除了主動退黨的人,張俊宏官司纏身、許榮淑被開除黨籍,美麗島老兵早已逐漸凋零,七十四歲的呂秀蓮還在為理想奮鬥,堪稱異數。

呂秀蓮選擇與民進黨分道揚鑣,未來不論是一條康莊大道或人稀小徑,幾位美麗島人物都與民進黨漸行漸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