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03

民進黨一把手 官司纏身當肥貓

#政策 #謝明達 #民進黨

中國時報記者曾薏蘋、王玉樹/台北報導

謝明達何許人?要不是最高法院將他纏訟近18年的貪汙案,破例直接拍板定案,這位曾任民進黨社運部主任,還回鍋擔任中衛發展中心董事長並不會受到矚目。經濟部內部有人直言,這與該中心是小單位外界不會注意有關;產業專家也不以為然,認為有官司爭議的人擔任法人機構董事長並不太恰當。

中衛發展中心(簡稱中衛)是經濟部捐贈成立的財團法人,儘管外界對這個財團法人陌生,但中衛是當年政府為輔導中心廠與衛星工廠,建立台灣大企業與協力廠商形成產業聚落,扮演很重要角色。

謝明達涉貪事件簿。

謝明達涉貪事件簿

回鍋中衛董座 有奧妙

經濟部官員透露,中衛資本額僅7000多萬,但藉由中衛卻能掌握許多企業人脈及金脈,對從政者是很好的資源。也因此政黨輪替後謝回鍋,自然是有黨政人士背後推薦。而謝二度回鍋,仍鍾情中衛,應是嘗到箇中奧妙。

但熟悉財經的綠營人士很肯定謝明達:「他是非常聰明的人,曾經是政治明星。」當初阿扁任用他當中衛中心董事長,完全是基於惜才。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是謝明達台大經濟系學弟;他回憶,謝明達在學生時代,跟名嘴陳文茜、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及前立委蕭裕珍都是同一時代,「當時他們都大四,我才大一,我們都去幫康寧祥助選,學長姐帶我們一起去。」

他說,那時都是一群人,學長姐會帶著他們去幫忙助選,謝明達等學長姐大部分在校外活動,換他接棒時,他就轉成在校內搞運動;現在偶爾喝酒會碰到,兩、三月前喝酒時巧遇謝明達,但很低調,應是官司問題。

政治明星涉貪 轉低調

民進黨人士指出,謝明達跟太太蕭裕珍是大學同學,在學時期就加入康寧祥創辦的「八十年代」黨外雜誌,謝、蕭是很「早熟」的一對夫妻,很堅貞的愛情。

他說,謝畢業後就在雜誌界混,做過很多雜誌,包括「台灣年代」,發行人是余陳月英。1989年縣市議員選舉,本來是中山、大同區議員謝長廷要選立委,遺缺很多人搶,後來謝明達搶到。民進黨人士指出,謝明達因案被收押,辭去議員職務。

2014年張俊雄擔任民進黨祕書長,找謝當社運部主任;後來謝長廷出任行政院長,謝明達擔任中衛董事長;2014年涂醒哲參選嘉義市長,謝返鄉助選,勝選後就留在當地擔任工策會總幹事,蔡英文當選總統,又回去中衛當董事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