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64

全台最高齡!95歲蘭陽老電廠 年為台電賺上億

#台電 #發電廠 #蘭陽發電廠 #地方

記者張為竣/宜蘭報導

無水壩的水力機組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蘭陽發電廠的四部天埤水力機組,1922年由日本興建完工,持續運轉95年至今,是全台最高齡的發電機組,有機會朝百歲「電瑞」邁進。蘭陽電廠天埤、圓山兩處水力機組都是採川流式發電,無水壩攔水,僅導流發電所需的溪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每年更為台電賺進上億元的利潤。

蘭陽電廠天埤機組,日據時期建設,高齡95歲(記者張為竣/攝影)

蘭陽電廠包括天埤4部機組與更上游的圓山2部機組,皆為日據時期建設,天埤原名天送埤發電所,1922年啟用。圓山發電所1941年竣工。1977年9月31日合併,更名為蘭陽發電廠。

蘭陽發電廠廠長王進龍表示,台灣更老的發電機組都已除役,天埤機組可算全台運轉中最高齡的機組,因年代久遠,維修時,不少機組零件都要找尋國內工廠量身訂做。機組外觀上還能看到東京電業社原動機製造所製。

蘭陽發電廠機電經理胡澄讚表示,天埤4部機組與圓山2部機組,皆為川流式發電,無水壩或蓄水池設計,僅以以土石堤將蘭陽溪水導流至取水口,其餘溪水直接放流。

蘭陽溪平均流量為每秒74.24立方公尺,蘭陽電廠機組用水量最大為每秒41立方公尺,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每年6月到10月是蘭陽溪的洪水期,流量可高達每秒8000多立方公尺,常將土石堤沖毀,胡澄讚說,沒有土石堤引導水流,電廠就無法發電,是蘭陽電廠維運最大的挑戰,光是去年就花了600多萬元,今年也花了200多萬元整修土石堤。

蘭陽電廠去年發電量達1.5萬餘度,發電成本每度0.9元,為台電賺進上億元獲利。根據台電估計,若將老舊機組更新,費用攤提後,發電成本每度將達3元,蘭陽電廠天埤機組,有機會朝百歲電瑞邁進。

供電2千戶 尾水還可灌溉

蘭陽發電廠總裝置容量2.65萬瓩,占電力系統比率極低,川流式發電除非嚴重枯水,否則可全天發電,直接就近供應包括棲蘭、明池超過2000戶用電。

與大型水力電廠相較,例如大甲溪發電廠總裝置容量36.8萬瓩、明潭發電廠11部機組更達166.8萬瓩,蘭陽發電廠發電量小,宜蘭縣用電仰賴南電北送,與位於花蓮縣的民營和平電廠支援。

蘭陽發電廠有兩條12kV(千伏特)饋線,分別將電力送往松羅、土場,棲蘭、明池、梵梵、太平山、牛鬥等地區,就近供應2035戶用電。

蘭陽發電廠取水發電後的尾水,也無償提供下游農田灌溉,包括三星、冬山、五結、圓山,總面積達5865公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