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47

台東傳說的黃金隧道 火車來才出現

#地方 #台東 #黃金隧道 #古莊車站 #交通 #台鐵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台灣鐵路流傳有一座「黃金隧道」,知道地點的人不多,連台鐵人員可能也不清楚。黃金隧道位在台東大武鄉的古莊車站,當火車駛入車站兩旁的隧道時,車頭燈會照亮隧道壁模板印子,金光閃閃就像一塊塊耀眼金磚。

這座傳說中的「黃金隧道」位在南迴鐵路一個不起眼的「古莊」小站裡。 圖/攝影師顏俊銘提供

古莊站兩邊都各有兩個四至七號隧道,長度都不會超過一百公尺,國八十年通車至今,都沒有什麼改變。 記者尤聰光/攝影

古莊站兩邊都各有兩個四至七號隧道,長度都不會超過一百公尺,國八十年通車至今,都沒有什麼改變。 記者尤聰光/攝影

古莊車站本月1日起已為無人號誌站,不再對外營運,民眾更加難得一見;雙軌電氣化工程動工,更會讓黃金隧道消失。

林姓鐵道迷說,「黃金隧道是有條件形成的」,因為古莊站前後兩端都有隧道,且隧道長度都不長,因距離月台近,又成一直線。站在月台上,視線可以穿透隧道,當列車要進入隧道時,就可清楚看到車頭燈照亮隧道壁,天氣陰暗時更為明顯。

林說,黃金隧道很普通,平時和一般隧道沒兩樣,要在列車經過時,才會彰顯價值和獨特光影魅力。古莊車站位處偏僻的部落裡,一般人不易找到,想去也不方便,幾乎只有鐵道迷和攝影愛好者知道。

顏姓專業攝影師多次到古莊拍攝黃金隧道,他說,火車進入隧道的那一剎那,隧道壁頓時金光閃閃,金磚浮現,每次過程都不到一分鐘,卻美到令人難忘。

想要留下黃金隧道影像,除購票進入月台拍攝,不少鐵道迷及攝影愛好者也會搭乘可開窗的普快列車,用不同角度來拍照錄影,捕捉難得一見「黃金之旅」。

車站站務人員說,古莊站兩邊各有2個隧道,長度都不超過100公尺。隧道內還留有當初興建時模板印子,民國80年通車至今,都沒有什麼改變。他知道常有人拿著攝影器材,買月台票或車票進去說要拍火車,但「不知道這裡是什麼黃金隧道」。

台鐵花蓮運務段礙於人力及成本考量,1日起將古莊站由三等站改為無人號誌站,不對外營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