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76

楊弘敦:科學園區轉型 引進「五大二小」

#地方 #五大二小 #半導體 #數位文創 #楊弘敦 #內科 #竹科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科技部長楊弘敦昨(22)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科學園區將力求轉型,由目前以半導體和光電為主,將修法開放生技、航太、綠能、智慧機械、數位文創產業和IoT、農業生物科技、高質化材料循環等「五大二小」產業進駐,為科園注入新活力。

他表示,三大科學園區發展面臨瓶頸,進駐產業門檻亦有相關研發限制,條件嚴苛,科技部經檢討後,將在今年9月提出「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修正案,引進新產業,希望下會期送立院審查。

未來將開放引進「五大二小」產業,五大係指新政府五大產業,新增「二小」係指農業生物科技產業及高質化材料循環產業。其中,針對亞洲矽谷計畫,楊弘敦表示,發展方向是「多連結、少建設」,著重法規鬆綁與創新生態的營造,而非圈地或蓋大樓,未來科園引進數位文創產業和IoT,包括電影後製、動漫動畫等產業也會引進,亦可改變科園予人「硬梆梆」、「冷冰冰」印象。

楊弘敦表示,科學園區必須改變過去以效率、量產的模式,轉型為創新驅動模式,因此須引進創新產業,「高耗能、高用水、高汙染不要,土地使用也希望少」。因引進的生技、IoT、數位文創、IC設計等都是用地少,科技部同時修改進駐園區門檻,包括降低研發占支出比重,甚至調整租金、管理費的訂定,營造有利新創產業進駐的環境。

攤開新政府五大產業區位藍圖,楊弘敦表示,生技發展以竹北生技園區、南港園區為基地,醫材則以路竹岡山一帶為基地;智慧機械、航太、國機國造則以台中為腹地,路竹岡山也有一部分;國艦國造則落腳在高雄;綠能基地則在台南沙崙,以風能及太陽能為主。

他表示,未來科學園區發展將與五大產業結合,竹北生醫園區本來就竹科一部分,竹科發展可與生技結合;中科則將與智慧機械為特色;南科則與綠能結合,有一部分智慧機械和航太。

針對農業生物科技及高質化材料循環產業,楊弘敦指出,未來會更加重視「幸福科技」,農業生物科技涉及食安,而循環經濟著重零排放、零廢料,所有廢料還可以再利用等,估計十年後,循環經濟成為主流,所有日常用品設計將產生革命性改變,將會朝向模組化,並催生租賃業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