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697

連12降 房貸利率探六年低點

#政策 #房貸 #利率 #低點 #央行 #房市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央行大幅鬆綁房市管制措施,房市交易量仍不見起色。央行昨(22)日公布,五大銀行6月新承做房貸意外減少21億元為392.09億元,月減近21億元;房貸利率連12降至1.724%,為70個月新低,由於央行6月底第四度降息,未來房貸利率很可能持續溜滑梯。

五大銀行指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與華南銀行,房貸市占率約占全體銀行的四成,新增房貸金額增減,被市場視為房市景氣風向球。

央行3月底鬆綁房市管制措施,市場原預期有助房市回溫,但五大銀行6月新承做房貸不增反跌,降至392.09億元,終止連三升走勢。央行官員表示,主因為受到A7合宜住宅4至5月交屋過戶,導致5月基期較高所致。

五大銀行6月新承做房貸利率僅1.724%,不僅連12個月下滑,更為2010年9月以來低點,行庫業者表示,央行6月底再度降息,未來也將反映到房貸利率上,下半年房貸利率很可能持續下滑,有助減輕房貸族每月還款壓力。

央行官員表示,五大銀行6月新承做房貸中,首購族低利的「青年安心成家方案」達161.6億元,占比達41%,較5月38%增加3個百分點,也是6月新承做房貸利率續跌原因之一。

統計六都6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僅台北市月增率、桃園與高雄市的年增率呈正成長,其餘皆為負成長,央行官員表示,台北市6月交易量增,主要與北投區奇岩重劃區新屋交屋過戶有關。

根據6月「信義房價指數」顯示,台北市、新北市房價年增率雖分別下跌5.3%與4.7%,但月增率卻微幅增加,幅度各為0.7%與0.6%;而住展雜誌統計第2季預售、新屋平均成交價,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年增率雖為負成長,但台北市第2季較第1季增加0.47%。

對於部分地區房價是否開始止跌回漲?央行官員回應,目前僅單月或單季的數據,「還要再多觀察」;至於未來交易量是否回溫,主要還是取決在「房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