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90

台中火車高架化「像變快了」

#地方 #台中 #火車站 #鐵路 #高架化 #平地 #鐵道

記者游振昇、陳秋雲、林佩均、宋柏誼/台中報導

台中火車站鐵路高架化昨天啟用,火車從平地拔起,一躍到七至十二公尺高度的鐵道行駛,風景截然不同,乘客笑說「火車好像變快了!」

總統蔡英文參觀台中新站時表示,原來的台中火車站已創造一百年歷史,新的台中車站將為未來打下另一個一百年基礎。蔡總統說,台中火車站高架化可打通前後站交通,讓台中發展邁向下一個重要階段,大台中地區生活機會和居住環境也將因高架化工程帶來都市發展新面貌。

「歡迎來到全國最高的火車站!」台中市長林佳龍說,前晚和鐵道迷與台中人送走最後一輛平面火車後,昨天是台中火車高架首日,台灣歷史會記載台中鐵路高架化開始的一刻。

高架化工程分二階段,第一階段將平面鐵路切換至高架橋,並啟用豐原等五座改建新站;第二階段拆除舊有鐵路設施、車站第二階段施工包括新建的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五座通勤車站,預定二○一八年下半年啟用。

昨晨六時十八分,苗栗開往高雄南下區間車準時抵達豐原站,許多火車迷清晨五點多就到豐原站等這列首班上高架的火車,他們看到火車進站爭相拿起相機、手機拍下歷史畫面。

北上六時廿五分首班車,由彰化二水開往基隆區間車,因切換點車速降慢,加上乘客靠近月台拍照,慢三分鐘抵達大慶站,乘客形容高架化的火車站「好像高鐵站」,寬敞又舒適。

住豐原的黃媽媽特地帶女兒追火車,笑說看著站長從年輕服務到退休,豐原站就像她的少女時代;六十七歲陳阿泉與妻子興奮地在車廂內合影,兩人前晚也追上平面車站的末班車,稱讚高架化火車速度快又穩,想天天帶妻子坐火車輕旅行。

鐵路改建工程局指出,新的台中火車站含地面到站體樓頂高卅七公尺,約十二樓高,目前是全台最高的火車站。台中鐵路高架化通車後可消除十七處平交道、十八處地下道及三座陸橋;平交道於明年初開始拆除,七月以後就看不到,平面鐵路騰空可創造一條面積四十二公頃綠化廊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