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84

保存台中火車站文化資產

#地方 #台中 #火車站 #鐵道 #園區

記者馬瑞君/台中報導

台中火車站新站即將在年底完工,擔心舊鐵道周邊的文化資產可能遭拆除,包括20年前參與台中車站保留運動者、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等團體,昨天上午在台中火車站前廣場串連,呼籲以鐵道文化園區做整體規劃,進行全區活化再生。

「聽見火車帶來的文明歌聲,我們共同回憶還剩多少;所有文化和歷史、回憶已被拋棄,亂拆、亂蓋、亂蓋、亂拆,在台中」。在地音樂創作者「月亮」,為台中車站創作的歌曲《失鄉曲》,唱出了眾人心聲。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表示,雖然市府在「綠空鐵道軸線計畫」中,將保留1.6公里台中車站附近舊鐵道,活化再生為綠色廊道。但他們擔心車站周邊文化資產遭漠視,可能在未來遭拆除。

聲援團體認為,應透過審議式民主程序,以活化、再生鐵道周邊文化資產為前提,制定「鐵道文化園區自治條例」。市府應在19日文資審議中,將台中車站鐵道周邊宿舍、倉庫等,指定為文化資產,以保障台中車站周邊文化資產的完整性。

20年前曾參與台中車站保留運動的淡大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表示,「當時若沒有這樣的串連,對這個城市就會非常懊惱。」

當今台中車站的保存運動,讓文化資產的保存方向有些改變,已從單體的古蹟保存,到「城市保存」。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的黃子倫說,台中早已非當時的文化城,有太多我們來不及認識的舊街小弄,也透過市民共同發聲,有參與城市發展與改變的可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