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

桃園火車站清代遺構 擬異地保留再回放

#交通 #政策 #鐵道 #考古 #火車站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捷運綠線G07站在2021年施工時,挖到清朝鐵道遺構和日據時期遺構。據了解,市府研擬異地保留、翻模重建,待火車站工程完工後,再移回展示。桃園市文化局回應,具體方式需等考古遺址審議會紀錄公布才能確定。
 
桃園火車站現址未來將是捷運綠線G07站、鐵路地下化後新桃園車站、捷運棕線三鐵共構的站體。G07站工程2021年施工時,發現鵝卵石鋪成,長8公尺、寬4公尺,有現代枕木固定鐵軌功能的清代鐵道遺構,還有日據時期使用的二爪磚、鐵路基座。當時的工作人員發現遺構,工程停工,並數位掃瞄、翻模、提取。
 
桃園市捷運綠線G07站體2021年開挖時,發現鵝卵石鋪成,長約8公尺、寬約4公尺清代軌道遺構,功能類似目前鐵軌枕木。(賴佑維攝)
桃園市捷運綠線G07站體2021年開挖時,發現鵝卵石鋪成,長約8公尺、寬約4公尺清代軌道遺構,功能類似目前鐵軌枕木。(賴佑維攝)
 
對此地方文史團體認為,附近還有清代鐵道桃仔園火車碼頭票房遺構,有可能有桃園至大溪雙軌輕便軌道通過的桃園暗坑溝橋。另台中車站高架化工程時,也曾發現機關車庫維修車道遺跡,並原址原地保存,希望此案能以台中案例當典範。文史團體指出,該遺址全台僅有,希望全區保存,若是異地保存,恐失去意義及價值。也有民眾期盼,不管未來如何,先行開放遺構參觀,使更多居民認識遺構的重要性。
 
日前桃園市府文資會勘桃園舊火車站時,有委員認為,發現的遺構是晚近歷史時期重要的現代鐵道遺跡,實屬國內罕見。也有委員希望開發單位研擬現地保存方案,或請工程單位發揮人定勝天的工程師精神,必要時局部原地保存,局部工程提取,完工後置回。
 
不過據了解,目前經過討論後,已研擬概略方向,將能移動的遺構、文物先行異地保留,待新桃園火車站工程完工後,再移回火車站內展示。若無法移動的遺構,則採取翻模,並重新製作的形式,希望在公共利益最大化下,讓開發跟文物保存取得雙贏共識。
 
對此桃園市文化局則回應,桃園舊火車站及鐵道遺構涉及遺址部分,市府已經於6月29日召開考古遺址審議會,審議結果預計約1個月後公告,屆時才能確定遺構後續保存、處理方式。桃園市捷運工程局則說,等會議紀錄出爐,按照會議紀錄規定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