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7

桃竹苗火車站風情之旅 見證鐵道開發史

#地方 #桃竹苗 #火車站 #鐵道 #開發史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胡蓬生、張裕珍/連線報導

「火車來了!」桃竹苗有不少具特色的車站,包括舊山線的苗栗勝興車站,海線的談文、大山、新埔站都是木造老站房,具懷舊風格;最夯打卡景點的新竹縣合興車站;融合東南亞文化的桃園車站,吸引鐵道迷造訪,適合假日走一趟車站風情之旅。

海線鐵路從北到南的造橋談文、後龍大山、通霄新埔車站,都在民國11年落成,當年老站建築用的是相同的設計圖,站房結構、格局都一樣,可說是名副其實的「三胞胎」,也成為日治時海線鐵路開發的見證。

新竹縣橫山鄉合興站園區內有許願鐘、勇氣塔、愛情月台、回到愛情、小婚禮廣場等景點,可浪漫拍照遊憩。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橫山鄉合興站園區內有許願鐘、勇氣塔、愛情月台、回到愛情、小婚禮廣場等景點,可浪漫拍照遊憩。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橫山合興站園區,是最夯打卡景點。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新竹橫山合興站園區,是最夯打卡景點。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舊山線海拔最高點勝興火車站建於民前5年,勝興站的老站房是以福州杉搭建的日式平房,整幢建築沒用到1根鐵釘,尖陡的屋頂、梁柱間類似八卦、尖矛的造型,還有簷下的鋸齒,這些設計據說都與風水有關,使老站房與全台各地的站房風格大異其趣,勝興站周邊有龍騰斷橋、三義木雕街,觀光資源豐富。

「我愛你,嫁給我吧!」新竹縣橫山鄉合興站被稱為「愛情車站」,保有古樸日式木造風格,沿著月台走,可以看見退役的火車,園區內有許願鐘、勇氣塔、愛情月台、回到愛情、小婚禮廣場等景點,可浪漫拍照遊憩。

苗栗縣海線鐵路大山火車站。 記者胡蓬生/攝影苗栗縣海線鐵路大山火車站。 記者胡蓬生/攝影

合興車站還有一項非常特殊的設計,「折返式車站」就是列車進站時並不直接停靠月台,要將列車駛離車站再以倒車的方式進入另一端通往月台的軌道,這種方式在臺灣極為罕見。

桃園火車站是全台運量第2大站,建站迄今逾兩甲子,乘載不少桃園人的記憶,歷經2度改建後,跨站式桃園新站3年前啟用,舊站鐵軌雖已拆除,但昔日的舊站月台仍保留下來,配合活動搖身變為展演舞台,賦予鐵道新生命。

桃園火車站是全台運量第二大站,建站迄今逾兩甲子,乘載不少桃園人通勤、出遊的記憶,站體最早為木造建築,歷經二度改建之後,跨站式桃園新站3年前啟用。 記者張裕珍/攝影桃園火車站是全台運量第二大站,建站迄今逾兩甲子,乘載不少桃園人通勤、出遊的記憶,站體最早為木造建築,歷經二度改建之後,跨站式桃園新站3年前啟用。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外籍移工多,桃園新站也是移工重要交通據點,建置穆斯林祈禱室、多語列車動態顯示系統、外語手卡書等,也在自動售票機增加印尼、越南與泰國文字售票解說牌,讓移工可以跟著指引買票、搭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