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379

交屋潮假象墊高成交量 台經院營建景氣連3月衰

#多空 #政策 #房市 #利率 #美元 #台股 #營建業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經院發布今(25日)發布「5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受到中美貿易與地緣政治的變動,台股4月底收在10657.8點,下跌2.4%,匯市也受到美元走強4月底匯收在29.61兌換1美元,貶值1.67%。在不動產的部分,由於選舉年、升息議題干擾,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22底,較上月下跌2.84點。

▼受到房市讓價幅度收斂,4月成交量縮,廠商對下半年景氣持保守態度。(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江翠北側重畫區工人拆裝建案廣告帆布條。(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經院指出,在不動產方面,2018年4月6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跌幅將近2成,主要是因為3月部分區域大批新屋交屋成潮墊高基期,加上買氣再度陷入膠著,因此未來半年廠商看法較為謹慎,其中持平、看壞的比重分別呈現一減一增的態勢。

而下半年房市將面臨利率上調的不確定因素、縣市首長選舉干擾、房市供給量明顯放大、房貸逾放比逐步上揚等局勢所致,4月營建業氣測驗點為95.22點,較3月的98.06下跌2.84點,為連續第3月下跌。

而4月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飆升至0.189%,恐是央行加速升息的隱憂。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分析,短期資金利率雖有調升,但銀行長期房貸利率仍有下殺狀況,反映市場游資仍多,隔拆利率的部分,因油價上漲、台幣貶值帶動通膨隱憂,可能是央行利率政策的先行指標。

不過,目前央行升息動作不像外界預期較為積極,如此對房市影響仍有限。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目前市況因賣方轉趨強硬,讓價空間縮減導致量縮,而目前都會區房價負擔率仍偏高,因此即便銀行低利搶客,未必能為建商催出買氣。

她表示,目前廠商對下半年景氣仍偏向悲觀,不過隨著部分土地價格有下修,仍會有建商進場補充土地庫存,但商用不動產市場即便壽險業游資充沛,但在精算收益率的部分,恐怕未必會進場。至於一般買方,還是期待較大幅度的讓價進場購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