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812

強迫儲蓄換財富 保單、房屋比一比

#理財 #投資 #儲蓄 #買房 #房屋 #房地產 #投資型保單 #保險 #林奇芬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過去一般人只要到銀行存錢,高利率下,越存越多,但隨著利率越來越低,只能存錢,無法生錢。民眾也轉而選擇其他理財工具,像是購買投資型保單,或是買一棟房子,強迫儲蓄,並在繳完款後,享受到更多財富,但專家建議,不管是保單或買房,皆牽涉到許多大環境變化,且兩者進入門檻不同,民眾得多方衡量。

好房網直播節目《理財向錢衝》主持人之一林奇芬指出,以買房來看,買房的優點是透過房貸繳利息、本金,繳完後房子就變自己的資產,若是要衡量買房的獲利高低,須先計算繳房貸的期間所支出的本金、利息,加上其餘支出等,且在不同時間點售出房子,也和當時大環境息息相關,再以此來往回推算,該房子的年化收益率與績效。

買房強迫儲蓄也是一種理財方式。(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永康街一帶pop看板。(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至於投資型保單的話,也分為好幾種,有交由專家的組合型基金,也有根據標地物、內容不同,報酬率也不一樣,有些也不保證收益率,民眾需自行比較與衡量。

林奇芬指出,2種方式都是理財工具,買房對於年輕人來說比較難,撇除家裡贊助外,光是存自備款就是一筆錢,但如何存一筆自備款方法有很多,可以選擇股票、台股、投資型保單等流動性的資產方式來達成,投資的工具也很多元。

另一方面,對於買房,林奇芬其實也是相當鼓勵,一來人本身就需要居住的需求,以長遠來看,房貸的花費包含房子的本金與利率,比起租屋的費用還是更為划算。

目前繼承爸爸房貸的黃先生則是認為,自己賺的錢有一半要拿來繳房貸,常常也會覺得很喘不過氣來,但以理性的自住角度來看,要是每個月繳的錢是個人可以負擔的話,自己也是寧可繳房貸也不要租屋,畢竟房子之後還是自己的,不用擔心哪天房東要收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