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4

收5元後... 彰化Youbike使用率掉3成

#交通 #YouBike #公共腳踏車 #彰化觀光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5元能買到什麼?答案是「方便」,但很多人捨不得!彰化縣的Youbike原本前半小時免費,2月起收5元,沒想到使用率竟掉了38.27%;彰化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田飛鵬昨天說,這個數據還在事前預測的範圍內,但會密切觀察。

田飛鵬說,因民眾使用一次Youbike,彰化縣府就需付10元給捷安特;使用率雖降低,收費辦法不會改變,根據台北經驗,過一陣子應會慢慢回升。

根據捷安特的統計資料,彰化縣政府前年5月在彰化市推出Youbike微笑單車,接著在員林市、鹿港鎮建置租借站系統,去年平均每個月使用率是28至30萬人次。

今年2月是19.4萬多人次、3月19萬多人次,都比去年減少很多,明顯是「5元效應」。田飛鵬說,實施收費前,捷安特曾參考台北市經驗預估可能減少4成,實施收費2個多月來,使用率變化還在掌握中。

「員林市育英國小租借站的使用率,呈現很特殊的逆勢成長現象;員林高中站是明顯降低,形成強烈對比。」田飛鵬說,員林高中站離員林車火站不遠,以往Youbike使用率很高,收費後掉下來,研判是一般民眾改選擇走路。

田飛鵬說,育英國小附近有員林家商及密集住宅區,離火車站有一段距離;從火車站往員林高中的人少騎Youbike,讓往員家、育英國小的人有更多使用機會,花5元就能買到方便。

記者在員林火車站作隨機民調,發現學生幾乎都不在乎5元,直說方便就好,反而一般民眾說「走幾步路就到了,不用騎Youbike」。田飛鵬說,最值得檢討的是鹿港。目前彰化市有31個租借站、員林19站、鹿港18站,根據統計,使用率最低的前10站都在鹿港,租借站的建置及營運規畫須重新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