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495

我的393萬去哪了? 原來是炒房的幻覺

#理財 #國富調查 #炒房 #房價 #高房價 #低薪 #小資買房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最新國富調查報告,發現每位國人平均擁有393萬元資產,讓不少存款空空的小資族納悶,「我的393萬去哪了」?專家說明,「數據沒有騙人,騙人的是統計方法」,漂亮的數字只是「炒房炒出來的幻覺」,畢竟台灣最窮及最富有的人,年所得差距高達97倍,才是台灣最真實的面貌。
 
主計處調查顯示平均每位國人擁有393萬元身價,挨批「炒房幻覺」。(好房網News記者 陳為帆/攝影)
主計處調查顯示平均每位國人擁有393萬元身價,挨批「炒房幻覺」。(好房網News記者 陳為帆/攝影)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佈最新國富調查,發現平均每位國人的資產(扣除人壽保險、退休金),竟高達393萬元,令不少民眾驚呼「甘五摳零」,認為這份調查與現實生活脫節,「我的393萬在哪裡」?
 
仔細觀察報告就可發現,其實是「房地產」作祟,導致平均數字不斷向上攀升,報告顯示,國人資產以房地產比重最高,佔總資產的39.31%,若考量土地市價重評價,比重更再拉高至40.25%,短短1年之內,光是房地產就替民眾身價「加碼」48萬元。
 
對於393萬身價「無感」,專欄作家曾華銳在《報橘》撰文批評,這份調查簡直是利用統計方法來騙人,「就像你跟郭台銘平均有200億元一樣」,都是數字的障眼法作祟,否則「為什麼平均資產往上跳,我們還是得吃泡麵省錢?」。
 
曾華銳認為,國富報告無法反映社會現實,只要觀察台灣最有錢的5%,以及最貧窮的5%,就可知道財富差距有多大,在2003年時,兩者差距為51倍,如今卻高達97倍,「哪個數據比較接近你的感覺?」
 
消失的身價,更反映在就業薪資市場調查之中,經濟日報報導指出,求職網站調查顯示,有高達94%的上班族認為自己「無力買房」,若想要買房,至少要加薪1倍以上才有可能,盡顯薪資凍漲的百般無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