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514

怕淪為「下流主婦」 她工作月繳3萬元回家還得忍...

#職業婦女 #低薪化 #雙薪家庭 #下流主婦 #接小孩 #家庭主婦
好房網News記者 王永貞/整理報導
 
當職業婦女難,尤其是家有學齡前兒童的職業媽媽更辛苦!台灣低薪化、房價高漲至不合理範圍,女性生了孩子後,除非爸爸一個月能收入10萬元以上,否則為了平衡家庭開支,媽媽通常仍得咬著牙上班。新北市張小姐擁有令人稱羨的小主管級工作,沒想到生子後發現,職場不體諒就算了,夫家還要求她6點回家接孩子、每個月拿3萬元回家,但她因不願複製自己媽媽當年生了孩子後變成全職家庭主婦的命運,只能繼續咬牙苦撐。
 
職業婦女生孩子後,還得兼顧家庭,家庭工作兩頭燒!(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
現今各種媽媽購屋目的大不同,近市場、近學區、近公園綠地百百種。(圖/好房資料中心)
 
正常而平凡的家庭生活,現在的我們能夠擁有嗎?台灣戰後嬰兒潮時代的那個世代,靠著丈夫的單薪,妻子或許還能在家拉拔孩子、當全職的家庭主婦,但時空背景拉到現在,台灣的薪水不僅往後倒退、房價所得比甚至拉高至15倍左右,尤其在雙北地區,沒有雙薪支撐家庭,不僅買不起房,可能連生活品質都沒有。
 
新北市的張小姐,在職場上的表現一直可圈可點,婚後孩子出生後,工作時段原本就較長的她,常因無法準時去接小孩而被夫家碎念。
 
「我的工作時段常要加班至8、9點,夫家卻要我6點就去接小孩,沒按時接孩子,就認為我不負責任,老公也不挺。」雖一度想放棄工作,但看著娘家母親當年為照顧自己與姐妹們成為全職主婦而犧牲自己,到老了卻經常遭父親責怪「家裡的錢都是我在賺,妳為家裡貢獻過什麼?」擔心也落入像媽媽一樣的命運,因此無論蠟燭再怎麼兩頭燒,還是得咬牙硬撐工作下去。
 
事實上,張小姐的案例並非罕見,許多公司在面試女性時,也常以婚姻狀態或有無子女作為考量,為的就是擔心在效率至上的公司職場中,已婚有孩子的媽媽會無法在公司需要配合加班或趕業績的時候缺席。
 
此外,專家洪雪珍曾於今周刊專文內指出,許多家庭常因媽媽賺的薪水較丈夫低,就被夫家要求直接離職或請假,好似女性的職業生涯與個人成長不重要,只被簡約成「一道簡單的計算題」。
 
職業婦女之所以咬牙上班,無非也是想能賺取多一些薪資,與丈夫共同負擔養生活費用,當然希望丈夫與夫家能給予職業婦女多一些鼓勵,一同為家庭努力,而不是把教養小孩的責任都丟給媽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