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34

為了小孩放棄工作...一人養家會有困難嗎?

#地方 #居家 #理財 #家庭 #雙薪家庭 #家庭主婦 #職業婦女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男主外、女主內」已非定律,過去有許多家庭的組成是爸爸在外打拚賺錢,媽媽在家專心照顧孩子,但隨著現代人花費項目越來越多,為了生活開銷、孩子的學雜費等等,一人的收入多半不夠用,得需要夫妻一起賺錢才能撐起家庭開支,少見全職的家庭主婦。
 
要為了孩子放棄工作還是留在職場好?現代少見家庭主婦,不過仍有許多職業婦女為了該離職專心照顧孩子還是繼續工作而煩惱。(圖/資料照片)
要為了孩子放棄工作還是留在職場好?現代少見家庭主婦,不過仍有許多職業婦女為了該離職專心照顧孩子還是繼續工作而煩惱。(圖/資料照片)
 
網友cara4966則分享,有位工作表現強的同事將離職當家庭主婦,讓她為同事的決定感到訝異!網友表示自己雖能理解身為媽媽需要花時間陪伴小孩,但她認為若為了家庭放棄自己的成就跟光采,犧牲也太大了!這個話題引起網友們熱烈的討論,有網友認為,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多花點時間陪伴小孩沒什麼不對;但也有網友贊同原Po說法,認為犧牲光鮮亮麗的工作,長期投入「家庭主婦」這職業,未來要再踏入職場會更難。
 
網友Dearluna則提出三點意見,如果女生當家庭主婦的話,前提是先生的薪水要夠高,其次是先生要夠尊重太太,不會嫌太太離社會太遠、眼界不高;自己心態上也要調適好。不過她也認為,家庭主婦雖然聽起來不錯,但現代社會婚姻太沒保障,如果當婚姻不好、要脫離婚姻時,經濟弱勢往往會成為最大的致命傷,建議女性最好在當家庭主婦的同時,也能保有經濟獨立的能力。
 
家庭主婦或是職業婦女各有優缺點,小兒科醫師黃琮寧過去曾在親子天下中撰文,表示許多職業婦女都有類似困擾,而孩子在三歲前最好有可信賴的依附對象,也要有個對象給予孩子正確的回應。在這兩個前提之下,女生也得考慮如果回到職場上的話,是否會有角色能取代媽媽?
 
除了該不該放棄工作外,夫妻理財也是單薪家庭必須面對的問題,親子天下也整理夫妻之間理財的五大地雷,包括不信任、不尊重、過度干涉、付出不對等、金錢觀念不同,都可能成為夫妻吵架的引爆點。長期關注家庭理財議題的「家庭理財網」站長凱文在cheers工作人雜誌上建議,夫妻理財前必須先建立彼此認同、聊勝於無、正視危險因子三個基本觀念,正向、開放的溝通,才有助於維持婚姻和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