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4

僅花9個月!大潭出包1號機 終於併聯發電

#大潭 #1號機 #電 #發電 #台電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曾增勳/攝影

一波三折的大潭緊急發電機組1號機,終於在昨晚成功併聯發電,雖然較原訂時程慢了1個月,但9個月將新機組擴建完工,台電表示,工程已突破世界紀錄。

台電大潭電廠7月爆發主開關損壞的新建7號機第1部機組(見圖)原預定本月中旬加入併聯發電,昨天成功提前完成併聯發電。記者曾增勳/攝影台電大潭電廠7月爆發主開關損壞的新建7號機第1部機組(見圖)原預定本月中旬加入併聯發電,昨天成功提前完成併聯發電。記者曾增勳/攝影

去年底經濟部因應缺電,原規劃向日本東電租用現成的緊急發電機組,租金高達95億元;後來改為直接採購新機組,奇異以66.13億元,擠下三菱、西門子得標。

台電表示,大潭緊急發電機組實質上為新建工程,未來產權即屬台電,而一般新建機組工期要13個月,大潭花了9個月即完工,工期在國際上是破天荒的快。

前經濟部長李世光卸任前,曾替台電講話,「土建不到8個月完成,已破世界紀錄。」

大潭緊急發電機組為二氣渦輪機對一發電機,總裝置容量60萬瓩,根據台電規劃,第一部氣渦輪原預定7月18日併聯,第二部為7月25日。

不過,6月大潭電廠遇午後雷陣雨,造成工期延宕,而天氣炎熱、和平電廠輸電塔倒塌,供電情勢更加嚴峻,大潭緊急機組1號機8月9日併聯測試,卻失敗收場、斷路器受損。

由於修復須費時1個月,反而讓大潭緊急機組2號機進度超前,於8月21日凌晨併聯成功,但和平電廠輸電塔已修復完畢,夏季接近尾聲,未能趕在供電最嚴峻時期挹注電力。

台電表示,大潭緊急機組1號機經過搶修,昨天晚間5時13分併聯測試,預計約3天、4天可滿載發電。

為了搶在夏季供電,台電將大潭緊急發電機組先以單循環運轉,而汙染防治設備為複循環設計,要到二期工程才會安裝。

由於天然氣單循環機組汙染排放較高,氮氧化物排放濃度為25ppm,比燒煤的林口電廠還高;今年初,環保署環評初審小組建議重做環評,但兩周後,環評大會翻盤通過,台電能先以單循環運轉,兩年後再改為複循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