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62

社會住宅非「貧民窟」 學者:柯P不是房市殺手 

#政策 #柯文哲 #柯P #社會住宅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 #房價 #房市 #林洲民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才上任不久,便展開一連串的市政工作,火速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更讓網友大讚「高效率」,而更多的市民也期待高房價的問題未來能迎刃而解。先前有專家表示,柯P主張蓋更多社會住宅,可能因此成為「房市殺手」。但有學者認為,社會住宅並非「貧民窟」 ,只要往正確的方向發展,就能去除過往的刻板印象。
 
有專家指出,柯P打算興建大量的社會住宅,會對周邊的房價造成影響,變成「房市殺手」,但有學者並不這麼認為。(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郝龍斌卸任致詞時似乎覺得太冗長,表情有點無奈與不耐煩。(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過去,許多民眾都強烈反對社會住宅興建在自家附近,擔心社會住宅居民的品質,可能會拖累周邊的房價。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曾指出,柯P主張蓋更多社會住宅,加上房產資金往外走,利率可能走高等,都不利房市往上發展,柯P可能成為「房市殺手」。
 
而對於社會住宅會對周邊房價造成一定影響,柯P可能成為「房市殺手」這點,有學者抱持不同的看法。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一般民眾都認為,市中心不該存在類似「貧民窟」的住宅,但社會住宅並非貧民窟,只要不再侷限舊有國宅的模式,而能在外觀多花點創意巧思,再加上社會住宅未來採「混居」方式、朝人人都「租得起」的方向發展,就能除去以往的刻板印象。
 
此外,新任都發局長林洲民有建築設計上的長才,柯P當初就是覺得台北市市容太糟,才會網羅他。若是他能在社會住宅的規劃設計上多出些點子,相信不論是建物外觀或周遭環境,都會讓人耳目一新。
 
他也補充,目前社會住宅的租金約一般住宅的7成,對於想住在市中心的年輕人,負擔也不小,更何況是較弱勢的市民。另外,「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也會衍生出「管理」上所需的人力問題,這一環向來都是公部門的弱項。種種難題都是柯P團隊未來將面臨的巨大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