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15

謄本新制即將上路 房仲公會:樂觀其成

#政策 #所有權人 #二類謄本 #房仲 #個資法 #地政司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由於涉及不動產交易安全與個人隱私,第二類土地登記謄本議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內政部近日宣布自明年2月2日起,任何人皆能申請的二類謄本將不公開所有權人的完整姓名,並新增利害關係人申請的第三類謄本,分級保護個人資料,對於新制實施,房仲公會全聯會表示肯定。

二類謄本新制隱藏屋主的部分姓名及身分證字號,免於被部分仲介業者打擾。(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房仲店頭冷清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內政部地政司表示,目前土地登記謄本共分為兩類,其中第二類謄本為提供任何人申請,並公開所有權人的完整姓名及住址資料,但是近年常有民眾反映此項規定有洩漏個人隱私的疑慮,令人感到不被尊重且生活受到干擾。

經過多次會議檢討,內政部認為原規定已逾越比例原則,故改以去識別化方式,僅公開所有權人的姓氏、部分身分證統一編號,但仍保留完整住址資料,以協助土地利用及整合開發。地政司強調,如果民眾有所疑慮,可向土地所在地任一地政事務所免費申請隱匿部分住址資料,或以自然人憑證於地政司網站提出申請。

考量法定的利害關係人,仍有需要取得所有權人的完整姓名及住址資料,以主張法律上的權益或履行義務,像是《土地法》規定共有人處分共有不動產需通知他共有人,或辦理都市更新的所有權人需通知都更單元內所有權人召開公聽會,為此地政司也新增第三類謄本,提供利害關係人申請;至於提供本人申請的第一類謄本,則維持揭露完整登記名義人的資料沒有改變。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認為,內政部版本大致符合業界期待;修正二類謄本揭露方式不僅是考量房仲業,也有助於往後順利執行都更、重劃、建商開發等產權認定或房產交易,還兼顧個資保護,他對新制上路樂觀其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