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48

台北市十大公宅 這地方單坪租金只要258元

#政策 #公宅 #九合一選舉 #租金

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綜合報導

九合一選舉在即,候選人不乏欲實現居住正義的政見,檢視台北市十大公宅出租行情發現,外界認為約8折的租金價差,換算至單坪租金比較,實價上平均只要市價的46折。房仲業者分析,確實用總租金來看,公宅租金是市面租金的8折左右,但公宅的坪數較大,換算後的單坪價差可觀。

統計台北市十大公宅單坪租金,對比周遭華廈與住宅大樓的出租行情顯示,「內湖區港墘聯開宅」的單坪租金與市價落差最少,但每月單坪1000元的租金水準,與周邊的1600元相較,也有6折的價差;而價差最多的在「士林區永平公宅」,換算單坪只要258元的租金,與周圍約1000元的行情相比,只要25折即能承租,十分驚人。

台北市十大公宅單坪租金價差一覽表台北市十大公宅單坪租金價差一覽表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以相似房型來看,公宅的租金大概都是一般住宅的8折到85折,不過拆算成每坪租金,公宅的租金相對便宜更多。

以套房為例,郎美囡說,公宅的規劃大多在15坪上下,租金面積計算包含主建物、附屬建物以及小公設,而一般租屋市場的套房,往往在10坪左右,甚至很多不到10坪,因此從總租金來看,公宅的租金並沒有少一般住宅非常多,但生活空間應該相對大許多。

郎美囡指出,近年房價雖然有下修,但是對大部分的民眾來說房價依然高不可攀,因此租屋需求沒有因房價下滑而減少,這樣的狀態在工作機會多的都會區更為明顯,而眼線租金水準持續上漲,故公宅的出現,確實是有其必要且能緩解民眾的租屋需求。

不過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承租人在找租屋時,多以總租金為考量,不太會去細算每坪單價,此外,通常像找套房類型的承租人,很多對於空間的需求並沒有這麼大,因此除了部分民眾對於公宅租金的便宜有感度不高,公宅的實際中籤率也極低。

至於公宅出租價如此親民,但只租不賣的策略,較沒有拉低房價的疑慮。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主要還是跟區域地段有關,像是松山區的健康公宅,雖以民生社區為號召,但實際位處民生社區與捷運南京三民站生活圈之間,自然不能與民生社區的房價比較,而對於當地中古屋市場衝擊,也不如居民想像中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