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86

北港「鳳冠珠串」 打造宗教文創

#地方 #北港 #糖廠 #文創 #園區 #故宮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北港鎮公所結合雲林工策會、台糖及蘇治芬辦公室,昨天啟動「鳳冠珠串」6星旗艦計畫,將把荒廢的北港糖廠開發成為雲林最大宗教文創園區。

這個計畫會有生態住宅社區、文創園區、轉運中心、觀光工廠、大眾公園、綠園道等6大項目,宛如媽祖鳳冠上的明珠,照亮北港。

北港鎮長張勝智說,北港糖廠於88年撥用13公頃土地給鎮公所,作為設置自來水廠和大眾運輸轉運站之用,因公所無力支付5000萬元附帶條件經費,致計畫懸宕至今。

現在公所決定變更開發計畫,已報請縣府以專案都市計畫進行地目變更,把舊計畫解編。

張勝智表示,未來新的都市計畫範圍達46公頃,涵蓋糖廠22公頃在內,縣府近日將發包細部設計案,為6星計畫跨出第一步,未來將以市地重劃開發攸關北港重大發展開發案。

前縣長蘇治芬說,北港缺乏產業園區,不僅影響就業也使發展停滯不前,北港糖廠93年關廠閒置,迫切重新活化,6星計畫將引進低汙染、低耗能產業,把糖廠開發為宗教觀光、文創事業、觀光工廠、農特產加工物流中心、生態住宅與民宿社區及大眾運輸轉運站等6大基地,和朝天宮結合成帶動北港發展雙引擎。

蘇治芬說,為實現6星計畫,將把公所解編後的13公頃農地,擴增為16公頃再變更為建地,農地變建地提高土地價值,作為開發誘因,才不致使計畫再淪為畫大餅。都市計畫變更已啟動,而且轉運中心也已進行,等於6星計畫已啟動了2星,預定108年全面開發。

蘇治芬強調,未來在6星計畫推動的同時,將爭取變更台糖土地政策,讓廣大台糖地可租可售,增加民間投資意願。

工策會副主委林源泉及縣議員蔡岳儒指出,經濟部要求台糖土地開發,結合文創與生活的六星計畫,可說是具體展現,該計畫將像旗艦引領北港航向新世界。

台糖地可售否 關乎開發成敗

記者蔡維斌

「鳳冠珠串」6星旗艦計畫是翻轉北港重大機會,這塊被雲林政治人物畫了數十年的宗教觀光園區大餅,總算送進烤爐了,結果如何,民眾拭目以待。

「只要1人多花20元,1年就有上億收入」,北港朝天宮坐擁6、7百萬人次觀光人潮,卻因周邊觀光資源開發不足,坐失龐大財源收入,甚至使地方發展走向畸形惡化,糖廠開發成為復活北港的第2顆心臟。

北港宗教觀光區開發案,數十年來一直是政治選舉必要政見,卻都淪為畫餅充飢,光是土地取得就難以突破;最困難關卡在6星計畫中,已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納入解套對策,是數十年來最大突破。

台糖土地只租不售,租金按公告地價核定,一直是地方發展致命傷。北港糖廠每公頃租金達280萬元,無怪乎企業界人見人跑,這也是6星計畫面臨的一大課題;不過,未來可以透過修法解套,也為6星計畫帶來樂觀契機。

重大開發案需要全民支持,北港糖廠若能開發成功,就如同媽祖頂上鳳冠,神威光彩,閃亮動人。

北港人若要「追星」成功,則需摒棄政治成見,眼光放遠,其中北港糖廠活化開發的成敗,是未來發展關鍵,若再淪為政治口水或對立,讓計畫胎死腹中,絕非全民所樂見。

與朝天宮咫尺相望的嘉義故宮南院即將完工,北港糖廠像是帶動兩地發展的泵浦,打足了氣可接通「兩宮」臍帶,榮景共存;6星旗艦計畫帶來一絲希望,但能否成功,考驗北港人的智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