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789

營造文創特色 古蹟成創意中心

#地方 #文化局 #文創 #建築 #古蹟 #園區 #創意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文創設計屬微型產業,產值有限,台南市文化局將市定古蹟愛國婦人館闢為「文創PLUS-台南創意中心」,提供文創者一處展演平台,明年將完工營運的林百貨更定位為全台第一個文創百貨;文化局長葉澤山說,台南這座城就是文創園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看得出來這是存錢筒嗎?第2屆台南市十大創意商品得獎作品之一「凸餅錢筒」。(曹婷婷攝)

今年四月,愛國婦人會館完成修復,文化局與成大合作,將其規劃為文創展演空間,試營運以來,平均每月吸引一千五百人參觀;目前已舉辦包括「50禮Plus」在內超過十檔次文創相關展覽與多場文創講座、工作坊活動。

葉澤山強調,各縣市爭相發展文創,但文創本身若只著重設計,欠缺產值,台南最大特色就是產業類別豐富,讓文創融入產業,創造產值,更具吸引力。

他說,「文創PLUS-台南創意中心」提供文創工作者一個舞台及媒合平台,另也將會協助創作者把產品推廣各地;他舉例,文創者對於智慧財產權的概念很缺乏,中心可提供專業諮詢協助,並幫他們營造行銷通路。

文化局昨公佈第二屆台南市十大創意商品,八十四件參選作品皆具特色,獲選作品包括「台南開瓶卡/神農街開瓶卡」、「安平劍獅故事手創體驗包」、「開運舒喜燒」等十件。入選者可獲得每名一萬元獎金與獎牌外,文化局還授權許可使用「台南市十大創意商品」認證標章。

葉澤山表示,愛國婦人會館是深具時代意義的歷史文化場域,將老建築注入新生命、賦予其作為「文創PLUS-台南創意中心」的新時代任務後,文化局也盼以這個跨越時代的建築為起點,擴及林百貨、司法宿舍群等鄰近空間,串成台南市文創焦點場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