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83

萬華林宅 重現1930年豪宅風貌

#多空 #豪宅 #古蹟 #文化局 #建築

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私人擁有的台北市定古蹟「萬華林宅」在北市文化局補助下,上月整修完畢,歷經4年多,終於又重回1930年代的「豪宅」風貌,預計明年6月開放參觀。

萬華林宅修復前外觀老舊破損,建物內部也很陰暗。(記者/廖珮妤攝影)

最近不少民眾經過台北捷運龍山寺站附近,會被一棟3層樓高的紅磚建築吸引。這處萬華林宅為日據時期當地望族的房子,建於昭和7年(西元1932年),外觀呈不規則狀,三面都臨馬路,鋼筋混凝土構造,陽台雕花、門窗細節都非常講究,內部為中國風,結合中西設計。

文化局二科科長林長杰說,在當時是非常罕見,豪華程度可比擬今日的「帝寶」。

林家家族龐大,古厝傳承4代之後,產權屬58人,分散在各地。過去幾年各房將古厝分租給房客,房內混亂陰暗,外牆斑駁、老舊,還有人裝鐵窗,附近居民戲稱「古蹟像破房子」。

從小在古厝長大的第二代長子林淇清說,林家在萬華賣菜起家,因做生意老實,獲顧客肯定,事業愈做愈大,終於能蓋一棟好房子。因不忍老房子逐漸沒落,他4年多前號召親友,向文化局申請修復。

由於修復工程須8成持分人同意,他拿著文件,挨家挨戶拜訪親友,花了一年時間,終於讓所有人簽名蓋章。林宅建築年代久遠,林家也在文化局建議下,找到專業匠師維修。林淇清表示,早期建築工法中,有許多結構不用釘子,而用卡榫,增添修復困難度。

施作外牆、屋頂工程的原儀古蹟修復負責人林鴻緯說,古厝正面紅磚牆上表層有釉,如何將破損處修復,又不傷到建物,讓團隊大傷腦筋。

林淇清說,因為逐一拜訪親友,也意外串起眾人感情、向心力,今年重陽節,近200名親友一起回古厝相聚。林家的家族史見證萬華地區起落,接下來將在古厝內打造地方歷史故事館,也會委託專家將修復過程拍成紀錄片,明年6月開放參觀。

文化局表示,林宅規畫設計、工程費共1700多萬元,其中1400萬元由文化局補助,另300萬為所有權人自籌。

私人擁有的台北市定古蹟「萬華林宅」在北市文化局補助下,上月整修完畢,歷經4年多,終於又重回1930年代的「豪宅」風貌,預計明年6月開放參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