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1

已申請文化部經費 台南市要有自己的歷史博物館了

#文化部 #政策 #地方 #博物館 #鄭成功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是台灣發展最早的城市,但目前並沒有自己的歷史博物館,市府文化局表示,已向文化部申請到經費,將把現有的鄭成功文物館「升級」為台南市歷史博物館,以展示目前典藏的1萬多件精彩的歷史文物。
 
文化局目前已向文化部申請到5000萬元的經費,將在年底前完成發包,預計將封館一年,完成後剛好迎接台南建城400周年(2024年),而在封館前將在年底舉辦最後一場展覽,向台灣的前輩台灣文史研究者致敬。
 
台南市鄭成功文物館將封館一年整建為歷史博物館。 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鄭成功文物館將封館一年整建為歷史博物館。 圖/市府提供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台南市政府典藏的文物相當豐富,最早是日治時期舉辦台灣文化300年祭盛大活動,當時各界就捐了許多文物,在戰後一直由市府保管中,時至今日已有萬餘件,很多專家認為收藏豐富「不輸歷史博物館」,而有將現有的文物館升級變成博物館的計畫。
 
目前位在中西區延王郡王祠旁的鄭成功文物館,前身為日治時期台灣史料館,1964年延平郡王祠新館建成後,才移到現址更名為「台南市民族文物館」,2003年文物館經過整建,配合延平郡王祠,再更名為鄭成功文物館,而之後又將改為台南市歷史博物館。
 
文化局表示,文物館與博物館在位階上有高低分別,後者必須有足夠的典藏與展示空間,並有教育、研究及修復文物等功能,在博物館法施行後,文化部設有地方文物館的輔導團,希望能輔導文物館升級為博物館,但很多文物館因為占地規模不夠大,或是無法符合消防法規,很難升級。
 
台南市除了鄭成功文物館在文化部補助下可升格為博物館外,像是民間的家具產業博物館,雖然名為「博物館」但實際上是文物館,也在爭取升級中。
 
目前正在進行台南市歷史博物館的細部設計,預計未來將擴建現有的規模,而現有建物前半部為歷史建物,後半部為增建,將在旁側增設文創商品的販售區,而館內則有一個常設館、兩個特展館,整修中並將移除現有的水池,以保持室內溼度穩定,同時改善漏水的情況。
 
台南市文物收藏豐富,例如日治時期畫家那須豐慶的鄭成功畫作、還有鄭成功親筆書寫的書法,與17世紀上半葉時路期帶有羅馬文字的契約書「新港文書」等,都彌足珍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