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7

區段條件好的屋主籌碼多 學者:囤房稅會有轉嫁效應

#政策 #多空 #房地合一稅 #囤房稅 #公聽會 #立院 #淡江大學 #蔡明芳 #租金 #轉嫁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25日立院財政委員舉行「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及是否推動囤房稅之政策評估」公聽會,包括財委會立委、諸多學者專家都出席,表達自身對房地合一稅2.0及囤房稅的意見,不少學者都認同政府推動房地合一稅2.0修法及立意初衷,而針對囤房稅的推動,正反意見都有;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認為囤房稅會造成租金轉嫁效應。
 
公聽會上,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健全整體房市須搭配政府各項政策,不是只有喊囤房稅房價就會跌,整體房屋供給是不是滿足大家的需求,還是要整體房屋政策去作,包括租稅政策、金融管制措施等,不是單一政策就可達到目的。
 
諸多學者專家認同政府推動房地合一稅2.0修法,但是否實施囤房稅仍有爭議。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諸多學者專家認同政府推動房地合一稅2.0修法,不過應該實施囤房稅,才可多管齊下。圖/立法院
 
對於房地合一稅2.0修法的初衷,多數學者表達贊同,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羅光達指出,房地合一稅2.0就是要打短期投機、炒房,並將法人、預售屋都納入,不過要更健全的政策,對整體房市會更健康。
 
至於囤房稅的討論,各學者也有不同意見,以中央政府態度來看,現行不傾向推囤房稅,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我們擔心囤房稅會殃及無辜,房東可能會將成本轉嫁給房客,且若持有超過4戶適用囤房稅,可能影響承租戶達78萬戶。
 
蔡明芳指出,實施囤房稅一定會造成租稅轉嫁,尤其是房子在市區的屋主,他的談判力更具優勢且籌碼多,因為房子的位置好、條件好,所以很容易發生租金轉嫁的情形;他認為,國內房屋稅的稅基低,對屋主來說,持有成本增加有限,並無法讓屋主釋出手上多餘物件,市場供給仍無法增加,課徵房地合一稅效果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